智造改變未來 2018中國機器人行業發展論壇在上海舉行

發佈時間: 2018-04-23 16:11:44 |來源:中國網商務 | 梁長玉 |責任編輯: 沈曄

 

當下智慧製造産業已上升為國家戰略,從政策支援、資金配套,到資本投入、企業佈局、技術革新,無一不體現其“超級風口”的威力。繼2017年的産能爆發後,2018年必將成為繼續騰飛的一年。4月21日,2018中國機器人行業發展論壇暨第四屆恰佩克頒獎典禮在上海舉行。本次論壇以“預見機器人行業新未來”為主題,吸引了來自工業機器人企業、服務機器人企業、系統整合商、零部件企業、科研機構、投資平臺等行業的六百多名專家參會。

會上,科技部十二五服務機器人重點專項專家組組長王田苗分享了自己近期的思考成果《智慧機器人的創新創業新時代》。王田苗走訪了多家企業,在調研中發現近期輕型機械臂價格突破五萬元;以電商為倉儲的週期轉化率和準確度提高;IC智慧終端包括顯示等各個方面形成整套的完整系統。

王田苗認為,在這股科技浪潮裏,在晶片加軟體加機器人這一個系統下,到2020-2025年會在中國率先出現拐點,進入到商業付費模式。在智慧機器發展的新時代下,中國將以一帶一路、晶片、軟體、汽車、裝備、機器人,實現智慧製造的重構以及培養創新性的人才、技術研究,這將是成為中國智慧製造發展的下半場。

英特爾中國研究院院長宋繼強帶來了一個貼合當前熱點非常有趣的話題《讓中國機器人不再“缺芯少魂”》。宋繼強認為現在很多服務機器人從移動、遠端控制和輔助行走,完全由人控制的,本身不具備智慧;而倉儲物流、掃地機、自動巡邏的機器人,具有一定的移動方面的自主能力。只有把一些交互智慧和感知能力加進去,才能産生客戶價值。

宋繼強表示,從應用的角度來考慮,未來的發展趨勢是需要一個合適的晶片從感知達到決策來解決所有的問題,從而讓中國機器人不再“缺芯少魂”,從目前來看,CPU+IPG+ASIC是能提供最佳能效比的方案。

國投創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副總裁曹正在會上分享了國投創新以及國投創新所管理的國家先進製造産業投資基金,在智慧製造和智慧機器人這兩個領域的一些投資和佈局:第一個部分是國投創新是先進製造産業投資基金的管理公司;第二個部分是先進製造産業投資基金;第三部分是大家非常關注的,基金在機器人和智慧製造領域的投資和佈局。機器人行業的發展離不開資本,在機器換人的過程中,很多企業需要的是一個成熟的使用方案,這時候成本本身已經不是一個關鍵了,所以國投創新對整個協作機器人行業進行投資。

作為2018年機器人行業的首場年度盛事,第四屆恰佩克獎獲得了行業內極高的關注度與參與度。從自主報名到專家評審層層選拔,歷時4個月,共收到企業、組織、個人報名申請664份,經過評選組委會討論與嚴格篩選,入圍企業208家,入圍行業組織12家,入圍個人26人。最終經評委投票評選出29個獎項,共91個獲獎企業和個人。

恰佩克獎設立四年以來,見證了機器人産業發展的汗水與成績,也見證了一個時代的起起伏伏。在大家的支援下與行業共同成長,已發展成為中國機器人行業最具公信力和影響力的獎項。

為了進一步提升恰佩克獎的權威性、公正性,組委會對第四屆恰佩克獎組織工作做了重大升級,擴容評委會。本屆恰佩克獎組委會邀請了業內德高望重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蔡鶴皋先生作為評委會主席,“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智慧機器人重點專項”論證專家組組長趙傑、科技部十二五服務機器人重點專項專家組組長王田苗、蘇州大學機電學院院長孫立寧作為評委會副主席。此外,業內知名的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投資機構、媒體等代表作為評委會成員。

業內人士認為,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産業化應用蓬勃發展,已成為諸多行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也將是未來衡量一個國家科技創新實力的重要標誌。從本屆獲獎企業來看,無論是品牌、産品、技術在市場中的口碑和號召力,都可以説代表了中國機器人産業高速發展的中堅力量,成為引導製造業整體升級的排頭兵。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