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因素拉高各地2月CPI漲幅 11省份漲幅超3%

發佈時間: 2018-03-20 15:24:29 |來源:中新網 | 李金磊 |責任編輯: 曹洋

 

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了全國31個省(區、市)2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數據顯示,在春節因素的拉動下,各地2月份CPI同比漲幅均較1月份有所擴大,其中,11個省份的2月份CPI同比漲幅超過了3%。

春節因素拉高各地2月物價漲幅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月份全國CPI同比上漲2.9%,同比漲幅較1月份大幅擴大1.4個百分點,漲幅時隔一年重回“2時代”。

在地方層面,中新網記者梳理髮現,同全國趨勢一樣,各地2月份CPI同比漲幅較1月份均有不同程度的擴大。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2月份CPI同比漲幅之所以擴大,主要是受春節因素和同比基數較低影響,春節效應帶動了消費增長,而全國大範圍降溫天氣影響了農産品生産和運輸,更為重要的是,去年2月份CPI漲幅同比基數普遍較低。

各地2月份CPI同比漲幅。

各地2月份CPI同比漲幅。

11省份2月CPI同比漲幅超3%

隨著漲幅的擴大,不少地區的2月份CPI同比漲幅進入了“3時代”。

其中,海南、遼寧、浙江、廣東、廣西、河北、安徽、青海、山東、河南、重慶2月份CPI同比漲幅超過3%,黑龍江2月份CPI同比漲幅為3%。

梳理各地物價漲幅可見,海南2月份CPI同比漲幅為3.9%,為全國最高。遼寧2月份CPI同比漲幅為3.5%,位居第二。2月份CPI同比漲幅最低的為西藏,漲幅僅為1.5%。

預計3月份CPI同比漲幅將回落

對於未來一段時間物價的走勢,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認為,考慮到“節日因素”消退,預計3月份CPI同比漲幅將有所回落。

趙錫軍表示,隨著食用農産品價格回落,預計3月份物價漲幅將有所收窄,但對於物價上漲壓力還是要密切關注,並且做好應對的準備。

據農業部“全國農産品批發市場價格資訊系統”監測,3月9日—3月15日,豬肉價格因節後需求疲軟而走低,目前國內生豬供應仍較為寬鬆,肉價近期反彈的可能性不大。天氣回暖,蔬菜長勢良好,元宵節後市場全面營業,蔬菜供應量增加,導致蔬菜價格持續回落。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