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嚴監管措施確保品質 國産奶粉大幅提升業績目標

發佈時間: 2018-02-22 13:50: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 張欽 |責任編輯: 曹洋

 

去年以70億元銷售額位居國産嬰兒奶粉第一的飛鶴奶粉將今年的營收目標定在了100億元,預計增幅50%;另一家被稱為嬰兒奶粉行業黑馬的君樂寶則在去年嬰兒奶粉銷售額25億元的基礎上將今年的目標直接翻番達到50億元;去年奶粉銷售40億元的澳優奶粉今年的目標也是增長五成達到60億元。北京青年報記者近日從國內多家奶粉企業了解到,市場的全面回暖使得這些企業對今年的市場全面看多,大幅提升今年的業績目標。

現狀:國産嬰兒奶粉去年總體增長8%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國産奶粉的高速增長其實從去年已經開始。以今年對業績預期大幅調升的幾家奶粉企業來看,飛鶴奶粉去年的銷售已經實現了60%的整體增長,其中高端奶粉增幅更達到241%。君樂寶奶粉也是從2016年12億元的銷售額增至去年的25億元,增幅超過100%。

“從2009年開始的整體退坡,到2014年跌入歷史谷底之後,國産嬰兒奶粉已經開始回暖,這種趨勢還將延續。”中國奶業協會會長高鴻賓這樣評價國産奶粉一年來的表現。行業數據顯示,2017年國産嬰兒奶粉已經開始全面突圍,全年總體增長8%。

差距:國産奶粉行業格局還遠未穩定

不過有行業人士指出,雖然國産奶粉銷量明顯提升,但市場結構與發達市場還存在差距。“發達國家奶粉行業前三的整體市場佔有率達65%至90%,而中國奶粉領頭企業的集中度僅為27%,這意味著行業格局還遠未穩定,差距就意味著發展空間。”飛鶴乳業總裁蔡方良這樣表示。

觀點:國産嬰兒奶粉已是最安全食品

其實,説起之前幾年國産奶粉遭遇低谷的原因,就繞不過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這一事件將當時已經起飛的中國嬰兒奶粉産業瞬間打落,隨後則是多年的市場寒冬。也正是在隨後的幾年內,外資品牌奶粉大舉進入中國市場,將國産奶粉已經佔有的市場份額逐步瓜分。今年距三聚氰胺事件已經整整十年,雖然大多數奶粉企業都有意避諱這一敏感話題,但其實整個行業都寄希望於這一陰影能在十年後徹底翻篇。行業協會去年還曾專門召集國內主流奶粉企業聚會,也是希望行業共同努力走出陰影。

據行業人士介紹,為了保證國産嬰兒奶粉的品質,目前我國對嬰兒奶粉採取了最嚴格的監管措施。根據國家食藥監總局的最新數據顯示,國産嬰幼兒配方奶粉合格率達99.5%,這一安全指標遠超其他各類食品。

與此同時,一些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的國産奶粉還積極參與境外的第三方檢測機構的抽檢“以證清白”。本月初,香港第三方檢測機構水中銀對當地市場上銷售的全球16個品牌的嬰幼兒奶粉進行超過1000種有毒物質的篩查,最終唯一被抽檢的國産奶粉君樂寶獲得了“綠魚”最高安全評級,也算為國産奶粉的品質扳回一局。對此,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秘書長劉美菊表示,“在嚴監管下,可以説中國的嬰兒奶粉已經是最安全的食品。”(記者張欽)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