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二屆工匠中國論壇將於4月在京召開

發佈時間: 2018-01-19 15:29:18 |來源:經濟日報 | 佚名 |責任編輯: 曹洋

 

改革開放40年以來,我國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成就,製造業憑藉資源豐富、勞動成本低等比較優勢,造就了一段高速發展的輝煌歷史。隨著全球經濟格局的變化和網際網路經濟的高速發展,快車道的增長時代已經過去,著眼于提高品質和效益成為製造行業的發展新需求,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切實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擺脫低質低效的陷阱,穩步形成優質高效的現代産業體系,成為現階各行業創新發展的基本思路,其中工匠精神也成為了樹立行業精神和品質的一面旗幟和一支標桿。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中國製造2025》和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盡職業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眾多中國工匠,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進入品質時代。為深入學習十九大報告精神,推動企業提質增效,由國家發展改革委主管的中國發展網發起,工匠中國論壇組委會、中國行業新標桿獎徵評委員會主辦,CCTV精彩視界、中國網聯盟中國、中工網、中國企業報、中國企業網等協辦的“2018第二屆工匠中國論壇暨尋找工匠精神榜樣力量—2017工匠中國年度人物盛典、2017第三屆中國行業新標桿獎盛典”活動,定於2018年4月29日在北京舉行。  

據悉,本屆論壇以“新時代背景下工匠精神突破和創新”為主題,聚焦行業改革與創新,圍繞“解讀新工匠精神的全新定義、新時代工匠精神如何打造品牌升級、如何實現産教融合培養現代工匠、企業家精神與工匠精神如何同頻共振、傳統工藝如何煥發新的工匠之路、老藝人的工藝傳承之道等議題,展開思想的碰撞、研討和交流。論壇將邀請政府部門領導、著名專家學者、藝術家、知名企業家、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技能大師等通過講述和分享生動的實例,深入淺出地詮釋“工匠精神”。同時,本屆論壇還將借助公眾參與,權威專家評議等形式,全面尋找具有工匠精神的企業與個人樹立標桿,以榜樣的力量助推工匠精神的發揚和傳播,體現管理上追求思想革新、産品上追求獨具匠心、品質上追求精益求精、技藝上追求盡善盡美的精神,蘊涵著嚴謹、執著、敬業、專注、傳承、創新等可貴品質,滲透到各行各業的各個環節,具有很強的時代針對性和必要性。通過廣泛宣傳和表彰各行業涌現出具備“工匠精神”的榜樣形象,依託傳承和鑽研,憑藉專注和堅守,充分展現創新引領、追求卓越的時代精神,為中國製造強筋健骨,為中國文化立根固本,為中國力量凝神鑄魂。  

據了解,第一屆工匠中國論壇在2017年4月成功舉辦,活動獲得了極佳的反響和極高的關注度。張鏡源、王治國、沈從岐、高鳳林、田明、茅迪芳、林國海等領導、專家和行業精英發表主旨演講,並展開高端互動交流對話,探討傳承與繼承發展趨勢及前沿理論。同時評選出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指揮刀發明人沈從岐、國家技能大師高鳳林、中國石化技能大師田明、著名舞蹈編導家茅迪芳、志高集團主席李興浩、愛國者集團董事長馮軍等年度十大工匠人物,以及創新人物、品牌人物、傳承人物和行業新標桿人物獎、品牌獎、企業獎等多個年度獎項。  

本屆論壇舉辦期間,將隆重舉行“不忘初心,凝聚匠心”榮耀之夜頒獎盛典公益晚會,特邀著名表演藝術家、舞蹈家、歌唱家、影視明星和心靈之聲殘疾人藝術團友情演出《千手觀音》舞蹈、《共圓中國夢》歌曲等節目。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