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國際油氣價格企穩回升 油氣行業全面回暖

發佈時間: 2018-01-17 10:01:56 |來源:中國網 |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2018年1月16日下午,國家高端智庫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在北京歌華開元大酒店召開《2017年國內外油氣行業發展報告》發佈會,這是該院連續第10年出版《國內外油氣行業發展報告》。報告的核心判斷是:2017年國際油氣價格企穩回升,油氣行業全面回暖。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汪世宏在致詞中説,自2008年以來,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連續十年組織專家和研究骨幹跟蹤分析國內外油氣行業發展,剖析重大事件和熱點問題,形成了中石油經研院對油氣行業發展態勢的認識和判斷,以此編寫出年度《國內外油氣行業發展報告》,為行業、政府、企業以及研究機構等了解行業狀況、把握髮展趨勢提供決策參考。《行業報告》從油氣行業角度出發,立足國內,統攬全球,分析當前,預判走勢,已成為行業內外每年期待一份解析油氣行業發展的重要報告。

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院長李建青介紹説,過去一年國內外能源形勢發生了一系列重大變化,2018年又將是充滿變革的一年。希望此次報告對2017年油氣行業發展的基本觀點和2018年油氣發展的未來判斷,能幫助大家了解行業狀況、把握髮展趨勢。

《2017年國內外油氣行業發展報告》的核心觀點是:

2017年,國際油價均價升至55美元/桶。石油公司逐步適應低油價,經營實現盈利。預計2018年均價升至60~65美元/桶,行業景氣程度繼續提升。

2017年,全球石油市場供需趨於平衡,但供需平衡仍脆弱,原油庫存趨於下降,但仍明顯高於5年均值,資源國減産和美國增産博弈依然是影響平衡的最大變數。

2017年,全球天然氣市場走出疲軟,氣價觸底反彈。預計2018年市場景氣程度繼續提高,三地價格有升有降;LNG市場繼續向買方傾斜。

2017年,全球油氣並購明顯回暖,國際大石油公司參與程度提高,儲量交易價格同比上升42%,但仍處於較低水準,油氣交易仍處於窗口期。

2017年,中國石油表觀消費量增速回升,對外依存度達67%。預計2018年,石油表觀消費量將首次突破6億噸,對外依存度將逼近70%。

2017年,中國天然氣消費超預期增長,出現階段性、區域性供氣不足和LNG零售價格飆升。2018年,中國天然氣需求仍將保持快速增長。

2017年,中國煉油能力重回增長,達7.7億噸/年。2018年,將首次突破8億噸/年,煉油能力過剩問題更趨嚴重。

2017年,中國石油産量繼續下降,為1.92億噸。預計2018年,在國際油價上升、上游投資增長、石油公司經營機制改革等有利因素驅動下,國內原油産量有望出現恢復性增長。

2017年,國內三大石油公司經營業績明顯回升,主要生産指標穩步增長。2018年,三大公司體制機制改革將繼續推進專業化重組上市、礦區服務改革,並可能在經營機制改革方面有進一步的大動作。

發佈會上,中國石油經研院的專家分別就國內外石油和天然氣市場發展、中國企業海外油氣合作進展與風險預警、石油公司經營狀況和發展動向以及2017年油氣行業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內容分享了主要觀點。來自國家政府部門、中外油氣企業、高等院校以及部分國家駐華使館代表200余人參加了發佈會。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