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億多人玩“跳一跳” 小遊戲成為下一個風口?

發佈時間: 2018-01-16 11:34:19 |來源:新華社 |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每天1億多人玩“跳一跳”小遊戲成為下一個風口?

15日,2018微信公開課PRO上,4000多人聚集在廣州保利世貿博覽館玩“跳一跳”。幾乎同一時刻,育碧(UBISOFT)與微信共同宣佈,雙方將在小遊戲上展開戰略合作,育碧旗下Ketchapp將在微信平臺上線數款小遊戲。

“跳一跳”大火

超出團隊預期

15日一早,微信朋友圈就開始刷屏:張小龍今天要當著4000多人的面秀一把“跳一跳”。這位號稱“最高紀錄有6000多分”的微信創始人,在全場的關注中,以967分結束他的2018第一跳。 張小龍用這樣別開生面的方式,宣告2018微信公開課PRO正式開場。

演講開場白中,張小龍表示“跳一跳”這個遊戲挺好玩。還調侃自己打到6000分後,獲得了一個稱號叫“立地成佛”,一不小心變成了佛係。

對於“跳一跳”的開發初衷及火熱,張小龍表示“跳一跳”起初只是被當成一個Demo來做,是微信新版本裏為了體現微信的小程式、小遊戲這樣一個平臺的威力,是一款特別簡單的遊戲。

這個遊戲發佈以後,其效果超出了開發團隊的預期。“因為它的DAU(日活躍用戶)大概到了1點幾億,但同時出現了很多外挂,我沒有想到這麼小的一款遊戲也會有那麼多外挂。我朋友圈的朋友也打出了特別高的分,但是我相信不是他自己打出來的。”

張小龍表示,系統裏面超過3000分的大概有30個人左右。“我們希望通過一個邀請,請現在能夠打到3000分以上的用戶到我們的辦公室,當著我們的面打一下,並且可以獲得一個很特別的禮品。”

小遊戲用戶突破3.1億

從2017年12月28日,“跳一跳”隨微信新版本問世。上線還未滿月的“跳一跳”累計使用用戶數量已經達到3.1億。而作為小遊戲代表作之一的“跳一跳”,其用戶次日留存率達到65%,7日留存率更高達52%,遠超移動遊戲行業的平均水準。

張小龍表示,小遊戲的初衷是提供一個更輕鬆的生活方式,讓用戶得以從資訊和社交壓力中抽離,利用碎片時間進行放鬆,這其實是一件非常正經的事情。小遊戲未來將持續面向企業開發者和個人開發者開放。

小程式不會取代傳統APP

從去年1月正式上線至今,初試啼聲的小程式已悄然繁衍出一個嶄新的移動網際網路生態。根據微信團隊在大會現場發佈的數據顯示,目前小程式生態中已經擁有1.7億日活躍用戶、上線了58萬個小程式、吸引了超過100萬個開發者加入、覆蓋2300個第三方開發平臺。

而在過去的52周中,小程式自身也保持著小步快跑式的升級迭代,共計發佈了32次新能力,包括門店小程式、附近的小程式、小程式開發助手、內嵌網頁、自定義組件、小遊戲等100余項服務體驗。目前,小程式在中國人各個生活場景的創新應用已遍地開花。

“小程式代表的是未來,未來萬事萬物可能都包含資訊,而小程式剛好是這樣一種資訊載體和表達方式。”張小龍在微信公開課現場表示,小程式並不會取代傳統的APP,反過來會去豐富APP的很多場景。

育碧與微信將合作上線小遊戲

就在15日的公開課上,育碧(UBISOFT)與微信共同宣佈,雙方將在小遊戲上展開戰略合作,育碧旗下Ketchapp將在微信平臺上線數款小遊戲。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為用戶提供玩法有趣、內容豐富、體驗優質的小遊戲産品。

育碧(UBISOFT)是研發、發行與銷售互動式娛樂遊戲與服務的領導企業,旗下擁有豐富多元的全球知名品牌,包括《刺客信條》、《舞力全開》系列遊戲、《雷曼》、《孤島驚魂》等暢銷作品。育碧在2016-2017財政年度內的銷售額為14億6千萬歐元。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微信月活躍用戶數量達到9.8億。自2017年1月9日小程式上線以來,受到了第三方開發者的廣泛關注,而小遊戲是微信小程式剛剛推出的一個全新類目。

本報記者楊野

聲音

相信很多人最近都被一款叫做“跳一跳”的遊戲刷屏了。反正記者去飯店吃飯,等位時幾乎人人都端著手機,繼而,只聽到此起彼伏的duang~duang~duang~

一款賺不到銀子的遊戲,是靠什麼在吸引手殘黨屢敗屢戰,樂此不疲地加油跳?記者跟玩家和科學家們一起聊了聊這個話題。

“跳一跳”小遊戲,

名為解壓,實有“心機”

記者的一位同事,最高記錄179分——按照科學段子手、網紅“畢導”(注:畢嘯天,清華大學化工係博士生,去年春節他發佈網帖《微信紅包先搶和後搶差距居然這麼大》走紅網路)的統計結果:70%的“跳一跳”玩家,都打不過110分。所以這位同事一點點跳出來的成績,是非常值得敬佩的。

但同事告訴我,她最初的動力是:“我剛玩的時候,朋友圈排名總在一個我不喜歡的人後面,我一定要超上去,還要和他保持一定距離。”

披著解壓外衣,但排名暴露了心機

所以説跳一跳是解壓遊戲,大概也就頭幾盤會讓你有緩解工作壓力的感覺。只要玩過幾盤,大家就會明白這個遊戲是有排名的。而排名,是天底下壓力最大的事。人比人肯定要氣死人啊。強行設置朋友圈成績排名,真的是這款遊戲最大的心機。

同濟大學社會學系碩士李丹告訴我,大家屢敗屢戰的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可能起到了社交的作用。”因為你“跳”出來的分數,會參與到好友排名,“有排名就意味著互動。”

“熱衷於玩這種遊戲,可以理解為尋找存在感,以滿足自己小小的虛榮心。”李丹分析。

大人為什麼玩不過小孩?這些解釋你服嗎

還有人發現,從“跳一跳”玩家的人群分佈和成績統計來看,成年人好像玩不過小孩。比如在我們編輯部,能在十分鐘以內,找到手感迅速跳出200分+的,是同事家的8歲女孩金燦燦。

這種現象如何解釋?按照網紅“畢導”總結的數據,掐著時間一步步跳,成績準能上。“另外,許多人在接近自己的歷史最好成績時,心態會不穩定,從而心慌手抖死於非命。”按“畢導”的總結,從這個角度來講,小朋友的專注度可能比大人高,沒有太多雜念,也玩得更加得心應手一些。

然而,金燦燦同學是這樣講的——“秘訣就是,我發現在每個特殊道具上停留會有加分——井蓋水流出來,加5分;魔方中間一層轉正了就可以加10分;便利店開門了可以加15分,音樂盒可以加30分。”

大人們紛紛吐血,這樣的攻略他們怎麼就沒總結出來。

據錢江晚報

動向

騰訊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人稱“微信之父”的張小龍15日在廣州的2018微信公開課PRO上説,微信的目標是做網際網路上最好的工具;微信不會去看聊天記錄;微信公眾號APP將發佈,讚賞功能也將恢復;2018年微信將進一步探索線下生活。

微信不看聊天記錄

公眾號讚賞將恢復

“對微信來説,我們遵循尊重用戶、尊重個人的理念。”張小龍説,這意味著微信把用戶當朋友,意味著必須給用戶提供最好的産品和服務,也意味著不會去看用戶的聊天記錄等,“從微信第一個版本開始,系統就是這樣設計的”。

對於一些人質疑的“微信連聊天記錄的雲端同步能力都做不到”。張小龍説,從保護用戶隱私角度説,系統裏面沒有用戶聊天記錄是最安全的,微信不會有侵犯用戶隱私行為,包括從來不給用戶發騷擾資訊等。此外,張小龍還表示,微信下一步將探索線下生活。“2018年我們希望能做一些新的嘗試,探索線下精彩生活是我們想要嘗試的一個方向。”他説。

微信公眾號將出APP讚賞功能將回歸

“之前只有微信公眾平臺的管理平臺,但未來公眾號也會有手機端APP。”張小龍説,其實之前做過一個公眾號APP,但一直沒有發佈,因為一直在糾結是把電腦平臺上的功能移植過來,還是針對手機平臺單獨設計一個更好的APP。

“現在這個APP已經做得差不多了,可能很快會對外發佈。”張小龍説。

對於大家關注的公眾號讚賞問題,張小龍説,經過和蘋果公司的協調等,大家已經取得了一些共識,很快會把“讚賞”功能恢復過來,並且會做很大改動,把之前對公眾號的讚賞,變成針對作者的讚賞。

“將來在公眾平臺裏,你會看到作者是一個獨立的欄目,可以看到每個作者的介紹,看到他曾經發表過的文章,一個作者可以投稿不同的公眾號。”張小龍説,下一步還將思考有沒有其他方法促使微信公眾號産生短內容。

小程式需要慢慢成長

過去,我們去一些餐廳只能排隊取號點餐,現在,通過相應的小程式,我們已經實現了掃碼點餐、掃碼結賬等。生活中,小程式已經應用在不少場景,方便著我們的生活。

騰訊數據顯示,微信小程式的日使用戶數已經達到1.7億個,其中30%的用戶在一線城市,31%的用戶分佈在四線及以下城市。上線的小程式數量已經達到58萬個,小程式的企業和個人開發者已超過100萬個。

但是張小龍並不希望小程式被“催肥”。“因為我覺得對一些面向未來的基礎架構性設施來説,並不是説我們設計好它的功能,用戶立馬捲入進來就獲得成功了,相反,我們需要更長的週期鋪墊它,需要它慢慢成長起來。”張小龍説。

張小龍還表示,小程式不是專門為某一個領域去準備的,並不是説現在電商是風口就是為電商準備的;微信也不會給小程式做中心化的導流入口,希望小程式是一個基於去中心化而存在的一個更大的平臺。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