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財富》全球論壇的背後故事 後財富時代廣州添“財富”

發佈時間: 2017-12-18 10:53:05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申卉 張曉宜 |責任編輯: 孟君君

 

珠江兩岸的燈光設計凝聚了很多幕後英雄的心血。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憂子攝

為期3天的2017廣州《財富》全球論壇已于12月8日落下帷幕,從一場場財富精英的巔峰對話,到小蠻腰下“千機變”無人機編隊天幕秀,再到一江兩岸的流動畫卷……論壇給廣州人帶來了許多前所未有的驚喜,也讓全世界看到了一個嶄新的廣州。

雖然論壇閉幕,但廣州的新故事也拉開序幕,無論是國際科技頭腦風暴大會永久落戶,還是城市的精細化、品質化管理更上一個臺階,提升廣州居民生活環境、讓市民享受更優質服務,論壇留給廣州的既有有形財富,也有無形“財富”。

近日,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走訪2017廣州《財富》全球論壇執行委員會的會務與禮賓、環境提升等多個團隊,解讀還未曾被揭秘的背後故事。而在今後的工作中,廣州也將順勢而為,積極參與全球城市治理,貢獻“廣州案例”“廣州智慧”。同時,積累全球政經學界“大咖”資源,提升引資引技引智成效;深度嵌入全球創新鏈條,進一步增強廣州全球資源配置能力。

3天時間,55場會議活動,市領導“一對一”“全覆蓋”密集會見114家企業,其中58場外事會見;參會企業388家,36個國家1100余名中外參會代表……一系列“看得見”的數字,見證了廣州《財富》全球論壇規模達到歷屆論壇之最。

時代集團首席內容官、《財富》雜誌總裁穆瑞瀾在論壇結束時坦言,不少CEO在與他談話時都表示對廣州辦會印象深刻,如晚宴、美景、科技等,再次肯定了廣州《財富》全球論壇的成功。而在論壇結束後的一週中,無論是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還是參會的世界500強高管,依然對廣州讚不絕口,在社交平臺點讚廣州,分享自己的見聞。

在數字與點讚的背後,還有一組“看不見”的數字,見證了“廣州會議”的專業力量:廣州市層面建立論壇組委會、執委會和工作團隊三級架構,執委會下設9個工作團隊,由86個單位共同參與;會務與禮賓團隊資訊中心共處理嘉賓證件、抵離、交通等接待郵件1117封,設置會時運作工作崗位140余個、細化會時運作流程376余項;環境提升團隊結合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分3批次推進道路環境、綠化景觀、河涌水質等六大類別306個環境提升項目建設;志願者團隊從12月4日至8日累計上崗達3350人(次)……

活動運作安排精確到“分”

廣州市外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從為參會嘉賓提供優質的接待禮賓服務,到與美國《財富》方統籌安排好每一場會議活動的實施方案,讓辦會水準達到專業化、國際化水準,會務與禮賓團隊是每名嘉賓接觸廣州的“第一站”。他們也如同一顆顆螺絲釘,滲透到每一場論壇、每一次會見、每一名嘉賓在廣州的點點滴滴當中。

11月初,會務與禮賓團隊正式進入會時接待工作狀態,大到統籌會議活動的實施方案,小到擔任論壇期間的每一場翻譯工作,甚至連參會嘉賓指定的特定型號的話筒,都由會務與禮賓團隊負責。

12月6日,論壇迎來全球矚目的《財富》全球論壇的開幕式。“開幕式的每一個流程,每一個座位,甚至開幕式後合影的排序與通知,都需要我們在不斷變化中確定到位,不能有誤。我們至少修改了50個版本,直到開幕式當天淩晨1點半才最終確定下來。”團隊成員武曉燕告訴記者。

翻開《2017廣州〈財富〉全球論壇會時運作總體方案》,這樣的精確度隨處可見。論壇期間,無論是會議、演出或是其他各項活動,每一場活動流程的安排都精確到“分鐘”,包括歡迎酒會入場立場流線圖,活動轉場的行駛路線圖,精細化運作程度令人嘖舌。

提前1年預約“大牛高翻”

舉辦大型國際會議,“高翻”必不可少。本次論壇共有10名譯員為大會提供了英、法、日三個語種的同聲傳譯服務,包括大會開幕式、主題論壇、市長論壇等,共有15名譯員為58場廣州市領導外事會見、廣州塔歡迎晚宴、企業高層交流會等活動提供了英、法、日、韓四個語種的交替傳譯服務,交傳與同傳翻譯員共22名,翻譯各類文本三十余萬字。

“這次論壇不僅僅匯聚了全世界頂尖的商界精英,對廣州而言,也匯聚了廣州最優秀的翻譯。”禮賓服務組的張覓告訴記者。如何選擇翻譯?她透露,數位頂尖的“大牛高翻”,都是提前一年就預約好的。“隨著廣州舉辦國際會議的次數越來越多,我們也會根據此前辦會的經驗,尋找有相關經驗的翻譯,以高校的‘高翻’或英語專業的老師為主。”

在本次的《財富》全球論壇中,翻譯員基本上以“70後”為主。“只有在這個行業幹了10年以上,有一定的資歷,才有足夠的承受能力去應對這樣大型的會議。”

24小時值守迎接“大咖”

從12月3日迎接《財富》方高層到穗,再到12月9日送走沙特基礎工業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阿爾-拜延,會務與禮賓團隊的口岸迎送組在這整整一週的時間裏,雖然從來沒有踏足過主會場,卻在機場口岸迎來送往諸位大咖,踐行著場外的這場“財富之約”。而在論壇召開之際,白雲機場FBO商務機場也正式啟動亮相,這也意味著廣州將開啟商務航空市場新時代。

口岸迎送組成員周捷告訴記者,論壇會議期間接待30次與會世界政要和公司首腦的私人專機、公務機在機場降落。僅論壇開幕的前一天的12月5日,就有300多名嘉賓抵達,其中,團隊接待了40多組團隊100多名重要嘉賓從貴賓室抵穗。“我們都是24小時駐守輪換,每人平均每天估計只能睡1到3個小時,基本上讓抵達的嘉賓無縫對接,順利從機場到會場。”而在交通保障方面,廣州開通了24小時的雙語交通服務熱線,滿足了嘉賓們的許多個性化需求。

他們守護著每個小燈泡

在《財富》論壇舉辦期間,珠江邊的高樓大廈上,出現了一幅幅流光溢彩的畫卷:一條條魚兒在高樓間游來游去,嬌艷欲滴的鮮花在珠江邊逐漸綻放。市民們紛紛駐足,用手機記錄下這些璀璨的畫卷。據了解,這些畫卷都是由江邊建築群上無數小燈管、小燈泡組成的光電幕墻變身而來。

廣州供電局路燈所光亮二班班長劉思瑩介紹,整個光電幕墻由施工團隊設計而成,劉思瑩所在的團隊則負責檢修和調試大樓上的燈光及線路是否存在問題。她説,為了確保最後的效果,他們團隊每天基本從早幹到晚,“白天看不到整體效果,但也要做部分調試,確保接線和圖紙的設計是一樣的。晚上就要根據燈光效果來調試。”

為了不影響住戶正常休息,晚上的檢修工作經常需要從防火通道通過才能完成,所以他們只能爬通道內的樓梯,而不能坐電梯,“有時候要到30多層,我們也只能靠步行走上去,所以我基本看過附近所有大樓1點到6點的30多層的風景。”劉思瑩説,只要有一盞燈不亮,最後出來的效果是很明顯的,所以保障每一盞燈的效果是非常重要的。

《財富》論壇留給廣州“財富”

2017廣州《財富》全球論壇已圓滿落幕,在長達一年多的籌備過程和活動成果中,也進一步擦亮了“廣州會議”的國際品牌。

《財富》全球論壇不僅是對廣州城市面貌和軟硬實力的一次絕佳的宣傳推介,論壇也留給廣州“有形”與“無形”的“財富”。廣州市委常委、廣州市政府黨組成員、2017廣州《財富》全球論壇執委會主任蔡朝林總結財富論壇時坦言,借助《財富》全球論壇,廣州倒逼城市精細化、品質化管理,提升廣州居民生活環境、讓市民享受更優質服務,讓“人民獲得感更多”。同時還促成《財富》國際科技頭腦風暴大會永久落戶廣州,為廣州帶來永久性資源平臺。

《財富》全球論壇的舉辦,有力證明了廣州充分具備承辦重大國際性活動的能力和資源,而通過與《財富》方的碰撞,也進一步提升廣州舉辦國際化活動的能力和水準,更好地把廣州打造成“國際會議之都”。

此外,《財富》論壇期間,廣州與阿里巴巴集團、螞蟻金融服務集團共同推動廣州網際網路發展,簽署的合作協議包括廣州總部基地建設、電子商務、網際網路醫療健康、智慧出行等方方面面;廣州與保爾森基金會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在可持續城市解決方案、綠色金融、生態保護等領域開展合作……這些都將影響著廣州人未來出行、就業、生態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廣州也將順勢而為,積極參與全球城市治理,貢獻“廣州案例”“廣州智慧”。同時,積累全球政經學界“大咖”資源,提升引資引技引智成效;深度嵌入全球創新鏈條,進一步增強廣州全球資源配置能力。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申卉、張曉宜

通訊員穗外宣、穗外事、周冠誠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