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兒基會-肯德基小候鳥基金

一週年成績單暖心發佈 2.0計劃關愛升級

發佈時間: 2017-11-24 14:37:03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 孟君君

 

北京,11月24日由百勝中國肯德基攜手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以下簡稱“兒基會”)共同創立的關愛留守/流動兒童專項基金“小候鳥專項基金”今天迎來一週年,百勝中國肯德基和中國兒基會於今天上午在北京舉行儀式,正式發佈由第三方調研機構北師大公益研究中心撰寫的評估報告,回顧基金成立一週年的公益成效,同時宣佈小候鳥基金2.0計劃正式啟動。

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鄧麗、肯德基中國總經理黃進栓、中國兒基會秘書長朱錫生、百勝中國公共事務高級副總裁王立志與明星公益大使王祖藍等嘉賓一起,共同為肯德基小候鳥基金一週年創立慶生,併為基金2.0計劃啟動升級。

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鄧麗(中)、肯德基中國總經理黃進栓(右四)、中國兒基會秘書長朱錫生(右三)、百勝中國公共事務高級副總裁王立志(左四)與明星公益大使王祖藍(左三)等嘉賓一起,共同為肯德基小候鳥基金一週年創立慶生,併為基金2.0計劃啟動升級

受助兒童滿意率100%,肯德基小候鳥基金實施一週年亮點頻出

當前,農村留守兒童和城市流動兒童日益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這些孩子因為長期在城鄉之間奔波遷徙而被形象地稱為“小候鳥”。肯德基小候鳥基金成立於2016年11月,第一年資金來源於百勝中國肯德基向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捐贈的350萬資金。基金成立後,面向全國留守/流動兩類困境兒童開展了一系列情感呵護和心靈關懷活動,包括為留守/流動兒童集中的社區捐建一千余個圖書角並組織讀書活動;利用肯德基遍佈全國的餐廳網路開展小候鳥專場故事會;在寒假、六一等節假日為受助兒童開展閱讀活動以及包括手工、繪畫在內豐富多彩的互動活動。

國內知名公益調研機構北京師範大學公益研究中心於今年8月至11月,對肯德基小候鳥基金的執行情況進行了第三方調研。在項目調研過程中,參加肯德基門店活動的留守/流動兒童100%表示願意繼續參加肯德基門店活動,滿意度高達100%。調研結果同時顯示,抽樣近300個肯德基小候鳥基金圖書角,累計開展活動次數3353次,平均舉辦活動次數高於每年4次的要求;兒童累計受益時長總計604799小時,平均受益2043.24小時。共有21個省份的肯德基門店舉辦過餐廳關愛活動,肯德基員工累計投入5489小時志願服務,兒童累計受益時長10900.5小時。

北京師範大學社會公益研究中心項目主管許馨予作小候鳥基金一週年項目報告

報告同時指出了項目的三個亮點,首先,目前留守/流動兒童是社會關注較多的兩類困境兒童,但現有社會力量對他們的幫扶大多數集中在物資層面,肯德基小候鳥基金項目界定了清晰的服務對象“小候鳥”,並且將項目內容確定為成人帶孩子們開展以閱讀為主的陪伴活動,滿足孩子們的心理需求,對服務對象的需求把握比較準確。第二,基金相關項目依託中國兒基會現有的全國兒童之家、兒童快樂家園等社區兒童服務機構網路實施,不僅增強了這些站點的活力,提升了活動頻率和品質,還激活了更多的資源和人力的投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助燃劑的作用。第三,肯德基發動接受過兒童活動組織相關培訓,並具有豐富經驗的餐廳接待員作為活動的主要執行者,不僅保證了工作人員的專業性,更發揮了肯德基員工特長。項目充分突出併發揮了企業優勢資源,給企業內部和外部都帶來了正能量。

關愛加倍,小候鳥基金迎來2.0計劃升級

肯德基小候鳥基金一直積極探索關愛服務留守/流動兒童的有效模式,當天活動除回顧成立一年來的公益成效,更表示將通過升級版的基金2.0計劃,以更深、更廣,發動更多社會力量的方式,在去年惠及60萬兒童的基礎上,擴大50%覆蓋面,在基金成立第二年為90萬留守/流動兒童傳遞關愛。

全國婦聯和中國兒基會代表、百勝中國肯德基高層、相關公益機構代表及小候鳥基金公益大使王祖藍一起,共同點亮代表2.0計劃的愛心翅膀,為肯德基小候鳥基金點亮全新關愛旅程。

肯德基中國總經理黃進栓表示,“我們希望把小候鳥基金建設成為一個長期可持續性的公益平臺。”黃進栓先生指出,相較于成立第一年,2.0計劃將在兩個層面上得以加強:“首先,在現有的‘社區+餐廳’活動模式下,捐建更多的社區小候鳥圖書角,繼續開展肯德基店內讀書會和互動活動,讓更多有需要的孩子沐浴在愛的陽光下;同時,基金還將與更多共同致力於留守兒童關愛事業的創新公益機構合作,如北京上學路上公益促進中心、一公斤盒子,通過為鄉村老師和社區工作人員賦能、加強留守/流動兒童父母教育,發動員工、消費者、愛心人士共同參與的方式,激活更多社會資源的加入,不斷延伸項目內涵,共同推動留守/流動兒童關愛事業向縱深發展。”

肯德基中國總經理黃進栓先生致辭

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秘書長朱錫生表示:“未來一年,我們將著重提升小候鳥閱讀角的管理效率,篩選配合度高的社區兒童服務機構網路,加大閱讀指導,豐富活動形式。同時堅持發動社區工作人員為孩子們開展閱讀活動,將關愛活動常態化。”

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秘書長朱錫生致辭

為公益助力,王祖藍受邀成為明星公益大使

知演員王祖藍因其熱心公益的形象,極富親和力的個人特質,受邀成為肯德基小候鳥基金的明星公益大使,肩負向外界傳遞關愛“小候鳥”的公益任務。王祖藍在活動現場開展的“小候鳥故事會”上與肯德基故事姐姐一起,坐到孩子們中間,現場為孩子們朗誦繪本《我會永遠伴著你》,深情地演繹對孩子們無私的愛。

明星公益大使王祖藍在“小候鳥故事會”上與肯德基故事姐姐一起,現場為孩子們朗誦繪本

肯德基中國總經理黃進栓(右一)、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秘書長朱錫生(左一),為王祖藍授予小候鳥基金明星公益大使證書和獎盃

發佈會的舞臺上,還舉行了一場意義特別的“慈善默拍”,活動現場展示了三幅來自小候鳥畫家創作的公益畫作,通過默拍的形式為基金籌措善款。默拍現場,一幅來自曾經的“小候鳥”粟泓翱的畫作引起了大家的關注。粟泓翱小的時候,爸媽都在廣東打工,隨著孩子慢慢長大,他們意識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於是夫婦雙雙回到重慶,媽媽田霞來到肯德基成為一名餐廳服務員,粟泓翱的丈夫找到了一份餐飲主管的工作,偶而也到肯德基做兼職。粟泓翱畫裏描繪的便是一家人團聚之後外出遊玩時的愉快景象,這幅畫作最終被明星公益大使王祖藍拍得。

王祖藍在活動現場上説到:“我自己由於工作的原因經常會離開家,非常能夠體會這些孩子們與父母親聚少離多,或是渴望融入新環境,有人陪伴的心情。今天參與這個活動,就是希望儘自己一份力,告訴‘小候鳥’孩子們,你們不孤單,有很多人在關心和幫助你們,加油!”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