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警務:福泉市公安局馬場坪派出所小記

發佈時間: 2017-10-17 11:40:15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曾松 |責任編輯: 孟君君

 


馬場坪,歷來就是黔中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和陸路碼頭。原來是貴州省福泉市的一個鎮,後作為福泉市的南城區在此設辦事處。轄區交通便利,湘黔鐵路、株六復線、210國道、205省道、貴新高速、甕馬高速公路交匯過境。馬場坪派出所就是默默守護這一重鎮的中堅力量,也是多次榮獲全國青年文明號、人民滿意派出所等榮譽稱號的優秀派出所。

龔波,80後,貴州省人民警察學院畢業。2016年卸任福泉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隊副大隊長後來到馬場坪派出所任副所長。在他辦公室的左墻上挂著一塊小黑板,上面密密麻麻寫滿了字,還有些許圖例和標注。作為派出所分管案件偵辦的所領導,這是他常年養成的習慣,用於案情分析和工作部署。辦公桌左前方的墻上被他摳出了一個20公分左右呈扇形的小櫥窗,裏面靜靜地站著三名身著不同制服、整裝待發的卡通警察。


龔波説,警察壓力很大,也曾經有過迷茫、困惑。每當他坐在辦公桌前煩躁時,卡通警察就會映入眼瞼,讓他感受到抓獲疑犯的自豪、看到被救助群眾的笑臉,想起了從警時的錚錚誓詞。這或許就是警察情結,割捨不掉。


上午9時,派出所教導員項代勇準時來到派出所的執法數據採集站,熟練地調取了頭天一名值班民警執法記錄儀所拍攝的內容,與所內值班日誌進行核對。這是派出所的堅持的一項制度。據項代勇介紹,執法記錄儀不僅可以規範民警執法行為、保護民警的執法權益,這種不定期地抽查,還可以真實監督民警工作實績。在福泉市公安局的關愛下,派出所執法數據採集站可以通過遠端終端,達到市公安局與派出所甚至各警種間的音視頻同步傳輸指揮。

今年6月才在派出所搭建的情報研判室,是陳肯堂與另外2名同事的戰場。海量數據分析研判成了派出所的每日必修課。以之匹配的視頻監控和派出所車、步巡防控機制共同鑄就了轄區的安全屏障。在派出所工作10多年的陳肯堂驕傲地説,他們的作戰室是除了市公安局以外的最好的。


今年8月,派出所接到一名90多歲老人報警,家中存放多年的2萬餘元現金及銀元等物品被盜。疑似一個20歲左右,騎白色摩托車的女子所為。陳肯堂與同事們立即調取視頻監控,啟動情報研判,街面警力協同作戰。經過兩個小時的努力,巡邏民警將犯罪嫌疑人抓獲,被盜錢財如數追回。當老人佈滿老繭的雙手顫抖地接過失而復返的養老錢時,淚水沿著眼瞼滑落。


“破案靠智慧,辦案靠能力”37歲的派出所所長劉文志説,這是派出所多年的傳承。

入夏以來,馬場坪轄區城郊結合部連續發生幾起貨車電瓶被盜案件。通過調取視頻、數據分析,派出所初步確定係外來流竄作案。經派出所與市局刑偵大隊共同成立的專案組半個月的偵破,一舉搗毀了橫跨多地區作案的4人犯罪團夥。

對案件偵破情有獨鍾的派出所副所長田光華分享了一天之內抓獲8名吸毒人員的喜悅。那天上午9時許,田光華帶領民警在一齣租屋內將吸販毒人員陳某抓獲。接下來,一系列漂亮的引蛇出洞、請君入甕,下午5時,另外7個癮君子在不同地點陸續落網。


馬場坪交通便利,新城老區交錯複雜,案件時有發生。派出所通過分析研判後,對入室盜竊等可防性案件統一由情報研判室24小時內發放回訪表給社區民警,72小時內社區民警將回訪工作情況及下一步工作建議反饋到研判室。正是有了這一關乎民生、民意的回訪,派出所錯時巡邏、交叉防控得以延伸,“平安、便民、康民、和美”的“四型”社區效能突顯。


胡飛兩年前成為馬場村的一位村級警務助理,他每天穿著制服來回穿梭在轄區的大街小巷,不間斷地開展工作。在他肩上,治安防範的組織員、交通協管員、矛盾糾紛的調解員、資訊收集員、法律政策宣傳員、警務下沉的聯絡員、便民利民的服務員“七員”于一身,他成為了派出所的“千里眼”和“順風耳”。兩年來,胡飛為村民代辦戶籍事項160多次、到府送證服務230余次,開展道路交通檢查80余次,防火安全檢查50余次,協助查處治安案件10余起,受到了廣大村民的好評。

像胡飛這樣的駐村警務助理,馬場坪轄區有15名。胡飛立志要向所裏的唐水清一樣,成為全省最美輔警。他一直在努力……(曾松)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