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將加強中國企業境外投資真實性的審查

發佈時間: 2017-08-24 15:04:43 |來源:中新網 | |責任編輯: 曹洋

 

資料圖片,中國內地企業收購並投資的巴拿馬科隆集裝箱港口(PCCP)項目施工現場。

中新網8月24日電對於未來針對中國企業的海外投資還將有哪些監管措施出臺問題,24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商務部下一步將重點做好加強境外投資真實性的審查,進一步完善境外投資備案報告管理制度,積極推進境外投資立法等幾方面的工作。

商務部24日召開例行發佈會,新聞發言人發佈近期商務領域重點工作情況,並現場回答媒體提問。

會上,有記者提問,近日商務部等四部委聯合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引導和規範境外投資方向的指導意見》,請問商務部將如何執行和落實《指導意見》?其次,未來針對中國企業的海外投資還將有哪些監管措施出臺?

對此,高峰首先介紹了《指導意見》出臺的背景。近年來,我國企業順應國內外形勢和企業自身發展的需求,積極“走出去”開展境外投資,在不斷提高自身企業國際化水準的同時,帶動了相關産品、技術的出口,推動了國內經濟轉型升級,有力推進了“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産能合作,深化了我國與相關國家的互利合作。但同時,我國企業境外投資也出現了一些問題,特別是去年以來,非理性的對外投資快速增長,對我國的金融安全、國有資産安全等方面帶來了一定的風險和隱患。針對我國境外投資面臨的新形勢,四部委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了這個《指導意見》,經國務院批准,由國務院辦公廳轉發。

高峰指出,《指導意見》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旨在進一步引導和規範企業境外投資方向,促進企業合理有序的開展境外投資活動,防範和應對境外投資風險,推動境外投資健康持續發展,實現我國與東道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深入推進境外投資管理體制機制的改革,堅持三個“不動搖”,也就是堅持對外開放的戰略方向不動搖,堅持推進“走出去”戰略不動搖,堅持防範境外投資風險的原則不動搖。商務部將努力做到三個“確保”:確保企業境外投資行穩致遠,確保“一帶一路”建設順利推進,確保國家金融安全和經濟安全。

高峰明確,商務部將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強境外投資真實性的審查,鼓勵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境外投資,堅決遏制虛假、非理性的境外投資行為。二是進一步完善境外投資備案報告管理制度,按照“鼓勵發展+負面清單”的模式,引導和規範企業境外投資的行為。三是加強境外投資事中事後的監管,按照“放管服”的要求,適時啟動境外投資領域“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工作,確保企業規範健康地“走出去”。四是積極推進境外投資立法,將境外投資引導、監管、規範、保障納入法治化的軌道。五是健全公共服務體系,加強“走出去”公共服務平臺的建設,整合資源,實現“一站式”資訊服務,幫助企業更好地防範和應對境外投資風險。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