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至2020年形成五大城市群市域鐵路骨幹線路

發佈時間: 2017-06-29 10:59:23 |來源: 中新網 | |責任編輯: 曹洋

 

據發改委網站消息,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中國鐵路總公司聯合發佈《關於促進市域(郊)鐵路發展的指導意見》。

意見提出至2020年,京津冀、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長江中游、成渝等經濟發達地區超大、特大城市及具備條件的大城市,市域(郊)鐵路骨幹線路基本形成,構建核心區至周邊主要區域的1小時通勤圈;其餘城市群和城鎮化地區具備條件的城市啟動市域(郊)鐵路規劃建設工作。

6月1日,天津于家堡高鐵站內,一位旅客準備入站乘坐高鐵。 中新社記者 張道正 攝

意見提到,在充分利用既有鐵路的基礎上,有序新建部分線路,優化完善市域(郊)鐵路網路。要根據市域(郊)鐵路的需求特徵、服務對象、服務範圍等,合理把握其功能定位,因地制宜選擇標準制式、建設方案和運營模式。線路要串聯5萬人及以上的城鎮組團和旅遊景點並設站,車站按照功能適應、設施簡易、安全便捷的原則儘量設置於城鎮中心,增強交通引導和提高客流聚集。設計速度宜為100~160公里/小時,平均站間距原則上不小于3公里。因地制宜確定敷設方式,優先採用地面或高架,集約利用通道資源和節省工程投資。深化項目前期工作,加強技術方案比選,增強方案的可實施性。

意見稱,市域(郊)鐵路原則上應採用公交化運營模式。利用既有鐵路開行市域(郊)列車的,鐵路企業要加強運輸組織協調、優化客運組織,採取增加既有列車停站、增加在重要客流集散地的停站頻率、在通勤高峰時段開行通勤列車等措施,提供符合群眾出行規律和客流特徵、更加便民惠民利民的市域(郊)鐵路運輸服務。新建市域(郊)鐵路線路要嚴格落實城市公交化服務的各項要求,為群眾切實提供全程安全、便捷、貼心的運輸服務。要依託“網際網路+市域(郊)鐵路”,提升新建和既有線路的資訊化、智慧化服務水準,實現資訊實時線上共用。城市政府有關部門要完善運營服務激勵機制,加強服務標準化建設,提升服務品質。

意見指出,規劃和項目實施應嚴格按照國家有關審批程式辦理,不得利用市域(郊)鐵路名義變相建設地鐵、單軌。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檢查和稽察,對違規行為進行嚴肅處理。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