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建委:一個施工證可辦兩次預售許可

發佈時間: 2017-06-29 10:23:22 |來源: 北京晨報 | |責任編輯: 曹洋

 

記者昨天從市住建委獲悉,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拿地未開工項目161項,1312萬平方米,開工未入市項目228項,965萬平方米。下一步,市、區兩級住建委將按照既定的任務目標,繼續加大協調推進力度,進一步加強項目審批服務,力促項目開發、入市工作順利完成。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全市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總體部署,市住建委採取切實措施,在做好房地産市場需求端調控的同時,將大力增加市場供應放在非常顯著的位置。從3月起,市住建委全面啟動了“拿地未開工和開工未入市項目”協調推進工作,全力促進在途商品住宅項目儘早開工、入市。在市、區兩級住建委和有關部門近3個月的共同努力下,項目開工、入市協調推進工作效果初顯,截至5月30日,拿地未開工項目實現新開工295萬平方米,開工未入市項目實現項目入市216萬平方米。

據了解,為加快推進清單項目儘早入市,進一步提高房屋供給轉化效率,使之儘早形成市場實際供應,市住建委本著“全力推進、因需施策”的原則,研究決定,凡列入清單的商品住宅項目,開發企業取得一個施工許可證後,可以對應辦理兩次預售許可。同時,對政策實施中的具體事項提出了要求。作為加快推進清單項目開工入市的措施,為同一施工許可證下已具備入市條件的項目優先入市提供了便利,將對提高房屋供給轉化效率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

業內分析新規加速形成市場供應

相關業內人士表示,商品住房必須取得預售許可證,才可以對外銷售。按照規定,開發企業取得一個施工許可證後,只能辦理一次預售許可。但如果要拿到預售許可證,除了要具備土地證、規劃證等證件外,還要達到一些其他要求,比如投入開發建設的資金達到工程建設總投資的25%以上。而套均面積大於140平方米的大戶型住宅項目,7層以下(含)的,需達到主體結構封頂方可辦理預售;8層以上(含)的,需完成規劃層數的1/2(且不低於7層)後,方可辦理預售。

“這就導致了樓盤在一個施工許可證範圍內的樓棟,有些達到了進度要求,有些沒有達到。如果辦理一個預售證,就只能等著所有樓棟都達到要求。而加速入市的新規中,這些項目取得一個施工許可證後,可以對應辦理兩次預售許可,這就使得一個項目中那些已經具備條件的樓棟,先領取預售許可證,先入市銷售,加速形成市場供應。”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