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北京峰會國用青瓷發佈會舉行

發佈時間: 2017-05-23 23:25:18 |來源: 中國網 | 李康 |責任編輯: 李康

 

5月23日,陽光明媚,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由中國綠色産業博覽會組委會、綠色中國行活動組委會、衢窯研究院主辦,龍泉半閒堂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的以“大國匠心,青瓷綻放”為主題的國用青瓷發佈會舉行。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醫學院原副院長、少將徐卸古,國家林業局經濟發展研中心主任李金華,中國演員工作協會副會長、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話劇團著名演員、周恩來總理扮演者劉勁,浙江省文化廳副廳長蔡曉春,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北控置業副總經理張俊祥,綠色中國雜誌社社長、綠色中國網路電視中心主任、綠色中國行組委會秘書長繆宏,淸華大學美術學院呂曉莊教授、張守智教授,福建廈門美術學院著名國畫家楊勝教授,北京陶瓷商會會長陳進林,北京陶瓷藝術館館長陳美霞,中共衢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畢茗,衢州市工商聯主席、衢州市總商會會長余震,龍泉半閒堂、衢窯研究院創始人湯偉等100余位領導、嘉賓,一同見證了“一帶一路”北京峰會國用青瓷的首次亮相。

清華大學工藝美院教授張守智講話(攝影:李康)

發佈會由中央電視臺主持人劉棟棟和“一帶一路”國家青年藝人法捷耶娃共同主持。清華大學工藝美院教授張守智,龍泉半閒堂·衢窯研究院創始人湯偉,著名書畫家、中國藝術評論家鄭竹山,周恩來總理扮演者劉勁先後講話。

龍泉半閒堂·衢窯研究院創始人湯偉(攝影:李康)

著名書畫家、中國藝術評論家鄭竹山(攝影:李康)

周恩來總理扮演者劉勁(攝影:李康)

發佈會上,在眾多國際大賽中奪魁的綠色中國美麗使者2013國際旅遊小姐亞洲總冠軍白雪瑩,環球生態小姐中國區總冠軍、全球總決賽季軍袁佳怡,世界民族小姐中國區總冠軍顧蔚,2016環球生態小姐中國區冠軍趙欣,第62屆世界小姐中國區總決賽季軍鄒明月,第63屆世界小姐中國區總決賽季軍姜媛媛進行了青瓷展示。中國綠色産業博覽會組委會與衢窯研究院簽署“一帶一路”北京峰會國用青瓷首批入選首屆中國綠色産業博覽會精品館協議書。綠色中國網路電視中心與龍泉半閒堂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簽署“半閒堂”國用青瓷指定線上交易平臺協議書。協議書的簽訂,標誌著這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帶一路”國瓷將在中國綠色産業博覽會期間與公眾見面。

青瓷精品展示(攝影:李康)

5月14日、15日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是我國首次以“一帶一路”為主題舉辦最高規格的國際峰會。此次會議上不僅有來自亞洲、歐洲、非洲等30多位國家領導人出席,還特意“邀請”了曾見證古代絲綢之路的青瓷藝術品-龍泉青瓷作為特殊的嘉賓伴隨著此次會議的順利舉行。

5月15日,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領導人圓桌峰會上,由龍泉青瓷製成的“絲路金橋”,連接起參加工作午宴的各國政要,以中國獨特的文化符號,見證著古老的絲路精神。衢窯研究院·龍泉半閒堂所設計製作的青瓷成為2014APEC會議、2016杭州G20峰會和2017一帶一路峰會唯一指定專用青瓷。衢窯研究院·龍泉半閒堂的國用青瓷理應成為 “一帶一路”國際交流的文化使者。

中國綠色産業博覽會是由中國商業聯合會、中國城市商業網點建設管理聯合會、綠色中國雜誌社、中國供銷(海南)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國家級博覽會。博覽會秉承“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旨在弘揚綠色發展理念,展示綠色發展成果,推動全國交流合作。這次龍泉半閒堂、衢窯研究院出品的國用青瓷,就是這樣一款集大師設計、手工製作、優中選優的綠色産品。據了解,8月18日,衢窯研究院·龍泉半閒堂出品的國用青瓷將在中國綠色産業博覽會驚艷亮相。

發佈會上龍泉半閒堂、衢窯研究院創始人湯偉表示,半閒堂人一直秉承著“工匠精神”立志於製作世界級的瓷器用具,為此曾共同立下“不計成本、不分晝夜、不留遺憾”的錚錚誓言,定下“3個100%”創作規矩,即“100%原礦料、100%純手工、100%古法技藝”以大國匠心保證龍泉青瓷的國際宴會標準。讓“養眼、養心、養神”的龍泉青瓷,重現東方文明的輝煌。

青瓷精品絲路金橋(攝影:李康)

發佈會上,展示的“一帶一路”青瓷,以聯通、合作、共贏為設計主旨,讓青瓷文化與新絲路思想融合,打造出吉祥如意、和諧共贏、聯合聯通的原創系列作品。其中作品《貫耳瓶》,頸頂端貼有對稱管狀雙耳,名為貫耳。瓶體施梅子青釉,油脂凝重肥美,釉層透徹晶瑩,體現了中庸、和諧、剛柔相濟的傳統美學思想。《絲路金橋》,以橋為型,寓意架起的是世界“金橋”,是世界人民感情連接的“紐帶”,表達中國與世界同命運、共患難、謀共贏的至誠, 更是中國和平崛起的時代象徵。作品《春》,撇口、細長頸、垂腹、圈足,外輪廓線柔和而富有變化,通體施以梅子青釉,素面光潔。整體造型時尚簡約,青春氣息蓬勃,亦表達了中國人民對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美好祝願。以及《美人醉》,《鼎式爐》、《中華大器》、《旋紋梅瓶》、《鳳尾尊》,等眾多藝術大師的佳作都表達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據了解,2016年9月龍泉半閒堂、衢窯研究院在G20杭州峰會中已蜚聲中外,從金磚國家領導的非正式會晤、雙邊會談晚宴,到峰會“國宴”的各種國宴用瓷均有龍泉半閒堂、衢窯研究院參與設計。2014年5月由龍泉半閒堂、衢窯研究院獨家承制的“美人醉”和“玉壺春”作為國禮贈送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0多個成員國。2014年11月APEC北京峰會,龍泉半閒堂、衢窯研究院創作的美輪美奐的龍泉青瓷國宴食具,與中國結、兵馬俑等“中國元素”共同勾勒出一幅中國文化的剪影,填補了建國以來“龍泉青瓷”在國宴上的空白。在浙江省衢州市創立的“衢窯研究院”,通過引進先進的青瓷燒制技藝,恢復推廣婺州窯千年生産工藝,打造青瓷文化金名片。

“一帶一路”是連接亞洲、非洲和歐洲的古代陸上商業貿易路線,最初的作用是運輸古代中國出産的茶葉,絲綢,香料,瓷器等商品,然而最終其他商品沒有留下任何痕跡,只有瓷器不僅歷時長在,還被永遠的保存在博物館和家族的傳承中。這條漫長的青瓷之路讓龍泉青瓷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當青瓷來到巴黎時,當時正上演著《牧羊女亞司泰來》,其中男主人公雪拉同穿著青色服飾,法國人很喜歡這個人物,在他們心中只有這個名詞能和龍泉青瓷媲美,於是“雪拉同”成就了青瓷美麗的別稱。

2009年龍泉青瓷傳統燒制技藝,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龍泉青瓷獨立項目入選世界級文化遺産,標誌著世界陶瓷領域裏零的突破,成為目前全球唯一的陶瓷類“人類非遺”項目。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