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日賺3億 無線上網收入成第一大收入來源

發佈時間: 2017-03-24 14:33:27 |來源: 新華社 | |責任編輯: 曹洋

 

3月23日,中國移動發佈2016年年度業績報告,期內公司營收7084億元,同比上升6.0%,股東應佔利潤為1087億元,同比增長0.2%,相當於日賺3億。

凈利結束3年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中移動凈利結束三年下滑。據此前媒體報道,在2012年,移動凈利潤達到1293億元峰值後,就連續三年下滑。2013年和2014年其凈利潤分別是1217億元和1093億元。2015年凈利潤為1085億元。

財報顯示,2016年中國行動通訊服務收入6234億元,同比增長6.7%,增幅達到近五年新高,位居行業首位。受微信等OTT業務影響,無線上網收入上升43.5%,佔通信服務收入比達到46.2%,年度首次超過語音和短彩信收入之和,成為公司第一大收入來源。

分析指出,隨著公司收入結構進一步優化,電信運營商受OTT衝擊的不利影響在減弱,而且有望觸底。

近年來,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OTT業務的興起,運營商的語音、短信等傳統業務遭受到了一定衝擊,數據流量服務逐步成為運營商重要收入來源。

工信部發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我國移動數據收入佔電信業收入的比例,由2015年底的28%快速提升至34%,首次超越移動語音成為電信業中佔比最大的業務,行業全面步入以流量為主導的發展階段。三大運營商在去年的半年報業績中,均提及“流量收入”成為其收入最大來源。

為了鼓勵用戶多使用流量,三大運營商均推出了無限流量套餐。

根據思科發佈的全球移動數據流量預測,到2021年全球手機用戶數將達到55億。而國內權威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已達7.31億。分析認為,隨著5G的到來,將會激發更多應用,進而帶來更大的流量需求。

微信用戶超移動手機用戶

值得注意的是,微信的活躍用戶數已經超越移動用戶規模最大的中國移動。騰訊最新財報顯示,截至2016年年底,微信和WeChat合併月活躍用戶數達到8.89億,而同期中國移動的行動電話客戶為8.49億戶。

一年前,微信月活用戶為6.97億,落後8.26億的移動手機用戶。

以微信為代表的OTT業務如同硬幣的正反面一樣,對運營商産生著深刻的影響。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微信等OTT的崛起,越發依賴移動網數據網路,這也意味著電信運營商在“被OTT”的時候,又迎來了基於網路接入的流量紅利,而目前電信運營商正在進入這樣的流量紅利換擋期。

電信專家項立剛認為,微信的出現增加了中國移動的收入。雙方在本質上是共生的,因為移動網際網路不能離開基礎網路,具體業務上各做各的。“移動網際網路企業的發展對於運營商是很好的機會。”

電信專家付亮則有不同的觀點。“雖然對流量有增加作用,但移動網際網路公司與運營商的關係在業務上已經形成了激烈的競爭。”付亮認為,移動網際網路公司在應用商店、移動支付、視頻已經對在這些領域佈局更早的運營商形成衝擊,而且雙方在未來會升級為更直接的競爭對手。

提速降費方面,中國移動2016年流量資費同比下降36%。中國移動預計,2017年提速降費新政策對利潤的影響,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約為一個季度40億元,降低中小企業專線接入和國際長途資費合計約30億元。

放大鏡

4G業務面臨天花板移動發力寬頻業務

截至2016年底,中國移動4G用戶凈增2.23億戶,總量達到5.35億戶;中國電信達到1.22億戶;中國聯通也終於突破1億,達到1.05億戶。移動依然一家獨大,聯通和電信加在一起也不到移動的一半。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移動公佈2017年2月用戶發展情況中顯示,中國移動4G用戶月增639.5萬戶,對比上月增1717.2萬戶和上年月均增超1800萬暴跌。

隨著電信和聯通在2016年對4G業務的持續發力,各家運營商新增用戶的差距有所縮小。“對4G業務的投入也是電信聯通凈利下滑的原因。”項立剛稱,中國移動的4G業務已經帶來了收益,但面臨新用戶增長天花板的問題。

“中國移動已經將寬頻業務作為未來重要發展方向。”付亮指出,中國移動憑藉低價捆綁策略打贏了用戶“圈地運動”,這也對在寬頻業務上佔有優勢的中國電信進一步構成威脅。

2016年全年,中國移動有線寬頻客戶達7762萬戶,凈增2259萬戶。相比中國電信的1.23億戶和中國聯通的7524萬戶,移動已經趕超聯通,但電信用戶依然最多。

對比

移動凈利等於226個聯通

分析稱中國移動的優勢至少維持三到五年

相比中國電信180億元和中國聯通4.8億元的凈利潤,中國移動1087億元的凈利潤分別是兩家競爭對手的6倍和226倍。

“中國移動的優勢至少繼續維持三到五年。”電信專家付亮表示,中國移動在4G領域佈局比競爭對手早了一年,而且領導層決心較大,全力將2G、3G用戶向4G轉移。而電信聯通的佈局則相對較晚,這使得用戶基數拉開差距。

電信專家項立剛指出,中國移動的優勢是長時間積累的結果。早在1997年中國移動從中國電信拆分獨立起,中國移動就坐擁政策保護和用戶相對較多和使用頻率較高的個人移動業務。“可以説是牌照發放失誤造成了這一結果。”項立剛稱,在電信2009年才拿到個人移動牌照時,市場趨勢已經不可逆轉。

付亮認為,中國移動壓倒性的競爭優勢,將導致通訊市場未來三分之二的利潤被中國移動拿走。

“市場格局已經無法逆轉,”項立剛稱,但不排除5G技術可能帶來變數和非對稱管制的政策調整。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