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浙江加速“騰籠換鳥”淘汰改造落後産能企業·中國將加重環境違法處罰 監測作假將連帶...·中國或將對霧霾等跨區域污染問題統一標 ...·中國新增11個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 總數...·南京城市大掃除致二次污染 閒置空地上垃...·中國或將在重點生態功能區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太湖5000畝水域試驗人工控草 改善太湖水質·"十二五"前三年我國累計節能約3.5億噸標...·受污染自流溝停用並改造 沿線居民搬遷工...·環境保護法修訂草案:6月5日擬設為全國 ...
聯盟中國union.china.com.cn >> 焦點新聞 轉播到騰訊微網志 字號:

不動産登記三年後普及 房價短期不會大跌

聯盟中國union.china.com.cn 時間: 2014-04-23 來源: 中國廣播網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不動産登記”要來了!一直以來,眾説紛紜的不動産登記制度終於確認將在全國鋪開,國土資源部已經給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從今年開始,國家將用3年左右的時間在全國普及不動産登記制度。到2018年前,一個覆蓋全國的不動産登記資訊管理基礎平臺投入運作,不動産統一登記體系基本形成。

按照國土部給出的時間表, 2014年建立統一登記的基礎性制度,2015年推進統一登記制度的實施過渡,2016年全面實施統一登記制度,2018年前,不動産登記資訊管理基礎平臺投入運作,不動産統一登記體系基本形成。

國土資源部地籍司副司長冷宏志:總體的考慮,是從一四年開始通過基礎制度建設逐步銜接過渡統一規範實施,用三年左右的時間能夠全面實施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用四年多的時間能夠進行統一的資訊技術平臺。實現不動産的審批交易和登記資訊實時互聯共用,以及依法查詢,形成不動産統一登記體系。

冷宏志表示,此舉目標是確認和保護産權。並表示,原來已經頒發的各類證書繼續有效,不強制換證,而是逐步替換舊證書。

冷宏志:我們國家物權法規定,對於不動産如果不登記,不受法律保護,從這個角度來講,建立了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以後。大家為了更好的保護自己物權或者叫財産權,正常的講,他應該到登記部門來進行登記,如果不登記,他就不能夠對抗第三人,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有信心,有能力,能夠建立起來不動産登記資訊的技術平臺。

不動産,是指不能移動的財産,或者如果移動就會改變性質、損害其價值的有形財産,包括土地及其定著物,比如,房屋、探礦權、採礦權等。

看上去概念很複雜,但對於公眾來説,最簡單的理解:不動産就等於房子。如今統一的不動産登記制度與原來的聯網有什麼區別呢?

此前住建部曾推出過“住房資訊聯網制度”。而住房資訊聯網的技術難題主要存在於:一是從技術上看,系統不統一,沒有也無法聯網;二是數據不全。在中原地産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眼中,“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將要織就的是一張覆蓋範圍更廣的網。

張大偉:基本是對等的,但是不動産聯網應該範圍比之前説的大中城市更廣一些,不動産聯網更多應該是全國範圍,包括之前説的大中城市聯網,其實是一件事。

冷宏志表示,不動産登記本意不在房地産,其主要目的是建立所有種類不動産的登記制度。

冷宏志:至於目前有些媒體,或者網上解讀實行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有利於防止腐敗,有利於降低房價,對房地産市場影響,我想這些都不是不動産統一登記的直接的目的,客觀上出發點也不是從反腐,也不是抑制房價的考慮,這些客觀上,可能多多少少的跟這個有些關係。

此前住房資訊聯網制度之所以難産,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地方上有人擔心,會影響房價,進而影響到地價。如今不動産登記漸行漸近,房地産市場又作何反映呢?

曾有業內人士表示,如若實施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房價馬上會跌,房産稅也指日可待。但也有專家持不同觀點,他們認為,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是一種中長期制度建設的範疇,這並不意味著不動産統計登記完成是房價下跌的一個時間節點。

我愛我家副總裁胡景暉:這個事實上會有一個過程的,不會出現短期內的爆發的情況,因為我們知道這些措施不管是房産稅遺産稅不動産資訊登記其實還是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從中長期來看我覺得對行業是一個利好,會增加房源的供應量,但是短期內,突然出現這種房源的爆發,或者大量的拋售潮,我覺得目前還不具備這個條件。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嚴金明表示,即便把住宅資訊統計出來,不意味著房産資訊將會無條件向社會開放。

嚴金明:本身因為涉及到有隱私方面的,有一些原因,是不是將來誰跑到一個系統裏面,像在網上,用百度或者用其他引擎要搜索一個人的名字,他的房産就能完全能查詢出來,可能還不是這樣。

責任編輯: 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