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加碼大氣和水污染防治

發佈時間: 2018-06-04 10:54:52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杜康 |責任編輯: 曹洋

 

長三角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第六次工作會議暨長三角區域水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第三次工作會議2日在上海召開。會議強調,在區域合作、協調發展大勢之下,長三角將進一步加強環境領域的聯防聯控,加碼推進大氣和水的協作治理。

會議指出,要聚焦重點。一方面,優化用能結構、提升用能效率。例如控制重點用煤企業的消費總量,減少化工和鋼鐵行業用煤;推進光伏、風電等低碳項目和設施建設;交通領域則推廣新能源汽車,加快軌道交通建設。另一方面,推動産業結構調整、淘汰過剩落後産能。長三角區域集聚了很多小的化工和紡織企業,今後要加強對“散亂污”治理。

要堅持問題導向、對症下藥。比如水治理方面,堅持上下游聯動、水岸聯治,有效治理水污染;加強水源地協同保護和跨區域監管,確保流域水體水質持續改善。

要加強聯動。目前長三角已經有大氣、水污染防治專項協作平臺和區域一體化兩大協作平臺,今後更是要在交通、能源、資訊、科技、信用、金融等專題合作上進行有機銜接,開展源頭治理,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綠色生活方式。

據介紹,目前長三角區域空氣品質預測預報中心正在進行二期建設,大氣監測重點超級站資訊共用技術要求也在制定中。水環境治理方面,太浦河聯防聯控已經展開,吳江、嘉善、青浦三地實現了檢測和監管執法情況的互通有無和應急聯動機制等。

此外,長三角環境保護領域或將實施“信用聯合獎懲合作備忘錄”,試行統一的長三角地區環保領域企業嚴重失信行為認定標準,為重點排污單位跨區域的信用聯合獎懲奠定基礎。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