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保護區最大執法行動問責千余人 關停企業2460家

發佈時間: 2018-02-27 09:45:40 |來源:法制日報 | 郄建榮 |責任編輯: 曹洋

 

截至去年12月,由環保部等部門聯合開展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綠盾專項行動調查處理了20800多個涉及自然保護區的問題線索。環保部最新通報稱,各地已對1100多人進行追責問責,其中處理廳級幹部60人、處級幹部240多人。

據環保部介紹,在綠盾專項行動中,關停取締企業2460多家,強制拆除590多萬平方米建築設施;已整改完成13100多個問題,整改完成率62.8%。

2017年7月至12月,環保部、國土資源部、水利部、農業部、林業局、中國科學院、海洋局等七部門聯合組織開展了“綠盾2017”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堅決查處涉及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違法違規問題。這是7部門首次在全國聯合開展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首次實現對446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全覆蓋,是我國自然保護區建立以來檢查範圍最廣、查處問題最多、追查問責最嚴、整改力度最大的一次專項行動。綠盾專項行動重點查處了自然保護區內採礦、採石、工礦企業和核心區、緩衝區內的旅遊與水電開發等對生態環境影響較大的問題。

據悉,此次行動過程,動用了高分遙感影像、無人機、自然保護區移動監管APP等多種技術手段;環保部等7部門聯合組成10個巡查組,對全國31個省(區、市)130個自然保護區的1300余處點位進行實地巡查。

據環保部介紹,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將綠盾專項行動排查範圍擴大至地方級自然保護區,共自查出5000多個問題。

但七部門巡查發現,仍有少數地方政府對自然保護區工作重要性認識不夠,對存在問題找客觀原因多,分析主觀因素少,一些地方省級對有關要求執行不到位,壓力傳到不足,部分違法違規問題查處不力,整改滯後,沒有認真落實勘界立標責任,普遍存在邊界不清、勘界不準、警示設施缺失等問題。

對此,環保部正聯合相關部委研究制定“綠盾2018”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行動計劃,堅持連續開展幾年專項行動,堅決遏制自然保護區受侵蝕和破壞的趨勢,全面改善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今年的行動要著力摸清底數,優先解決既能夠解決又有震懾的問題,逐步破解老大難問題。

環保部強調,將嚴肅追責問責,保持高壓態勢,將一些典型問題納入中央環保督察。(記者郄建榮)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