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空氣品質狀況發佈:“改善”成關鍵詞

發佈時間: 2018-01-19 14:12:01 |來源:人民日報 | 孫秀艷 |責任編輯: 曹洋

 

製圖:蔡華偉

2017年空氣品質狀況發佈

藍天保衛戰,拿下一局!

每個藍天,都會讓人欣喜。過去一年,空氣品質有何變化?改善程度究竟如何?環境保護部18日發佈的2017年12月和1—12月全國和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及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空氣品質狀況,能讓我們找到答案。

“改善”成為去年全國空氣品質關鍵詞,北方採暖季情況好于往年

來自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的數據顯示,“改善”成為去年全國空氣品質的關鍵詞。2017年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8%,PM2.5濃度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5%;PM10濃度為7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1%。

從重點區域的情況看,京津冀地區全年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56.0%,PM2.5濃度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PM10濃度為11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2%。長三角地區全年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4.8%,PM2.5濃度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3%,PM10濃度為7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3%。

珠三角地區PM2.5、PM10濃度分別為34微克/立方米、53微克/立方米,均達到國家二級年均濃度標準,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全國三大防控區率先實現3年穩定達標。

進入採暖季,北方城市的空氣品質令人揪心,但今年情況大大好于往年。據統計,京津冀區域13個城市12月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64.6%,同比上升34.1個百分點,11月的優良天數比例為68.5%,同比上升31.6個百分點。10—12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實施以來,石家莊、北京、廊坊、保定等城市, PM2.5濃度同比下降幅度均在40%以上。

北京市全年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62.1%,同比上升6.9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5%。其中,12月優良天數比例為83.9%,同比上升42.0個百分點。PM2.5濃度44微克/立方米的成績,也讓北京罕見地進入當月74個重點城市空氣品質榜單前10名。

不少人認為老天幫了北京藍天不少忙,對此,中國氣象局霧霾監測預報創新團隊首席專家龔山陵表示,天氣幫忙是肯定的,2017年11月、12月北京的天氣條件比2016年好大約30%,但是北京乃至區域散亂污整治、散煤替代等減排措施到位,是空氣品質改善的根本原因。

中部省份大氣污染防治壓力仍然較大,但重污染天數在減少

重點城市全年的空氣品質孰優孰劣?根據環保部的發佈,排在前10位城市依次是:海口、拉薩、舟山、廈門、福州、惠州、深圳、麗水、貴陽和珠海市。後10位城市從第七十四名到第六十五名依次是:石家莊、邯鄲、邢臺、保定、唐山、太原、西安、衡水、鄭州和濟南市。

根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重點城市月度空氣品質報告,年度冠軍海口在去年的12個月中拿了9次冠軍、一次亞軍、一次季軍和一次第七名,是名副其實的空氣最佳重點城市。

但是在公眾環境研究中心蔚藍地圖團隊對全國387個城市空氣品質的統計中,還有不少中小城市的空氣品質遠優於海口,比如海南三亞、雲南麗江等。

與去年相比,最差榜單中的10個城市沒有變化,只是位次上略有變動,河北、山西、陜西、河南、山東五省省會位列其中。

根據蔚藍地圖團隊統計數據,京津冀區域空氣品質最差城市是河北邯鄲,同區域空氣品質最好的承德和張家口PM2.5平均濃度已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2+26”城市中的山西臨汾、河南安陽PM2.5平均濃度與邯鄲接近,長三角區域徐州空氣品質最差。

即便省內不少城市排名依舊靠後,但河北省改善的情況有目共睹。今年1月5日河北省公佈的數據顯示,全省2017年PM2.5平均濃度為65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70微克/立方米下降7.1%,比2013年108微克/立方米下降39.8%。

除了各項污染物指標在下降,重污染天數也在減少。在“2+26”城市中,山東菏澤的重污染天氣從2016年的44天減到17天,石家莊的重污染天數從71天減少到51天。

臭氧污染有抬頭趨勢,次重點地區防治不能放鬆

在令人欣喜的成績單上,一個小小的數字也值得關注。去年1—12月,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雖接近八成,卻同比下降0.8個百分點。三大區域在這個數據上同樣有不同的降幅。

藍天在增加,改善看得見,為什麼會出現“好天”略減少的情況?綜合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各月度空氣品質監測數據分析,問題出在臭氧超標天數的增加上。

2017年5月,74城市的臭氧平均超標率為32.7%,同比上升15.6%,而且從這個月開始,74個城市連續5個月超標天數的首要污染物均為臭氧。據悉,目前對臭氧的評價採用臭氧8小時濃度點位最大值評價方法。

在監測的6種大氣污染物中,去年很多地區顆粒物、二氧化硫的濃度都在大幅下降,一氧化碳也不是問題,氮氧化物呈現持平或者略降的態勢,只有臭氧在抬頭。

龔山陵表示,這與揮發性有機物減排還不能滿足空氣改善要求有直接關係。另一方面,隨著顆粒物減排效果出現,大氣透明度增加,陽光照射強度增加導致大氣中揮發性有機物、氮氧化物等污染因子的反應程度增強,也會導致臭氧增加。

科研證實,氮氧化物與揮發性有機物的協同減排對臭氧防治的意義非常大,對還在努力降低顆粒物濃度的很多地方來説,臭氧的防治將會日益受到重視。

“藍天保衛戰攻堅的工作還有很多,可能還會不斷發現新的一些問題。”龔山陵告訴記者,比如關中、成渝兩個原先排在三大重點區域後面的次重點地區,一些城市的改善幅度還趕不上京津冀地區,需要更多關注和投入。

藍天保衛戰是持久戰也是攻堅戰,令人欣慰的是,新年伊始,不少地方厲兵秣馬,新目標、新任務已經明確,相信今年各地的藍天會越來越多。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