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明確至2020年正式設立三江源國家公園

發佈時間: 2018-01-18 14:52:58 |來源:新華網 | 安蓓 |責任編輯: 曹洋

 

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17日對外公佈《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明確至2020年正式設立三江源國家公園。

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是全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規劃明確,近期目標是至2020年正式設立三江源國家公園,國家公園體制全面建立,綠色發展方式成為主體,基本建成青藏高原生態保護修復示範區,共建共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先行區,青藏高原大自然保護展示和生態文化傳承區。

規劃指出,中期目標是到2025年,保護和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健全,全面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山水林田湖草生態系統良性迴圈,形成獨具特色的國家公園服務、管理和科研體系,生態文化發揚光大。遠期目標是到2035年,屆時三江源國家公園將成為生態保護的典範,體制機制創新的典範,我國國家公園的典範,建成現代化國家公園。

規劃稱,建立三江源國家公園有利於創新體制機制,破解“九龍治水”體制機制藩籬;有利於實行最嚴格的生態保護,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有利於處理好當地牧民群眾全面發展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的關係,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新模式。

三江源地處青藏高原腹地,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是我國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域總面積12.31萬平方公里,涉及治多、曲麻萊、瑪多、雜多四縣和可可西裏自然保護區管轄區域,共12個鄉鎮、53個行政村。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