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治理完成7條黑臭水體 未來將建濕地景觀公園

發佈時間: 2018-01-18 14:51:11 |來源:央廣網 | 劉天思 |責任編輯: 曹洋

 

記者17日從北京市海澱區“兩會”獲悉,涉及北沙河、南沙河、宏豐渠、五一渠、團結渠、團結渠支渠和崔家窯水庫在內的7條黑臭水體的河段,目前已全部治理完成,總長度為17.06公里。

據北京海澱區西北旺鎮副鎮長、執行河長陳培宇介紹,南沙河在西北旺鎮流經3公里,2015年開始南沙河下游黑臭水體的清淤,2016年做上游清淤,2017年封堵污水口。今年,風格渠、五一渠,將建親水景觀帶。

據了解,海澱區黑臭水體涉及7條河段其中建成區有北沙河和南沙河兩個河段,為輕度黑臭級別;其餘5處在非建成區,為重度黑臭級別。海澱區水務局副調研員王世鋒表示,海澱區按照“一河一策”的工作原則,針對7處黑臭水體制定了具體實施方案並通過了市水務局的評審。首先是控源截污,海澱區依託現有的再生水廠和污水處理站,配合地區主幹管網的建設,鋪設截污管線將入河的污水截入到市政管線,達到全部收集、無污水直排的效果。再者是內源治理,海澱區通過清淤疏浚及底泥處理工程,可以快速降低黑臭水體的內源污染負荷,避免其他治理措施實施後,底泥污染物向水體釋放。

記者了解到,在7條河段的截污過程中,海澱區針對4個零散小排污點設置了2套臨時污水處理設施和2個污水存蓄池,並定期進行處理。進行截污工作的同時,黑臭水體河道清淤工程也在進程中,北沙河、南沙河的清淤工程分別在2014年和2016年中小河道治理過程中實施完成。其他5條河段的清淤工程也已在2017年5月31日前完工。

海澱區水務局河道管理所所長楊振東透露,未來三年,海澱區計劃在已治理完畢的7條黑臭水體周邊建設帶景觀、排洪功能的濕地公園,預計2020年全部建設完成。(記者劉天思通訊員王興輝)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