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PPP項目開啟千億市場空間

發佈時間: 2017-09-22 15:32: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任編輯: 曹洋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業內獲悉,當前在環保日益引發重視和政策助推之下,地方推進環保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熱情高漲,無論是項目數量還是金額都呈現較快增長,預計有望開啟千億市場空間。

財政部PPP中心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6月末,全國入庫項目有13554個,總投資額達16.4萬億元,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兵團,19個行業領域。自2016年1月末至2017年6月末,全國PPP綜合資訊平臺項目庫月均增長項目386個、投資額4842億元,PPP項目需求還在持續加大。

多方數據顯示,環保項目正成為PPP的熱點。目前,財政部第四批PPP示範項目正在評審過程中,在去年9月發佈的第三批示範項目中,業內有機構統計,環保相關的示範項目分佈于市政工程、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和能源行業中,數量達到216個,超過第三批示範項目總數的40%,投資規模已經超過2500億元,佔總量比例超過20%。這一投資額相比起第二批示範項目的1500億元有明顯提升。

環保PPP項目數量出現大幅增長,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動。以貴州為例,《貴州省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三年行動計劃(2017年—2019年)》日前印發實施,此次發佈的行動計劃在“6+1”傳統基礎設施和社會公共服務領域,篩選出1000個前期工作充分,具有示範性、引領性的PPP項目進行重點推進。此前,貴州省2016年還批准設立首只産業投資基金——貴州PPP産業投資基金,總規模為20億元。基金定位投資貴州省內環保、水務、水利、智慧城市等行業。

除了設立PPP基金外,一些地方也在積極推進專項基金作為PPP的獎補資金。包括貴州、山東、四川、新疆、北京等多省市在內,都已出臺相應的PPP獎補政策。

政策層面,近日出臺的系列政策均利好環保PPP項目的發展。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鼓勵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促進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建設。加大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領域開放力度,禁止排斥、限制或歧視民間資本的行為,為民營企業創造平等競爭機會,支援民間資本股權佔比高的社會資本方參與PPP項目。

不久前,財政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政府參與的污水、垃圾處理項目全面實施PPP模式的通知》,通知明確,總體目標是政府參與的新建污水、垃圾處理項目全面實施PPP模式。有序推進存量項目轉型為PPP模式。儘快在該領域內形成以社會資本為主,統一、規範、高效的PPP市場,推動相關環境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結構明顯優化。

京都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劉敬霞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環保PPP項目預期將會長足發展,而且範圍有望繼續擴大,跨界産業資本不斷進入環保領域並出現了新的發展趨勢和産業托底的新特點。地方政府在推動環保PPP項目上的熱情仍然很高。

大岳諮詢總經理金永祥指出,近年來,環境問題已經成為新型城鎮化中的重要問題。城市黑臭水體、河道污染等環境污染也已經到了不得不治理的地步。因此,地方政府推出了大量的環保PPP項目。未來環保PPP領域還會有很大的發展前景。

他指出,以前的項目都是單體環境治理項目,比如一個污水處理廠、垃圾焚燒廠等,這些項目一般投資規模幾億元,而現在的環保PPP項目基本上都是綜合性的環境整治項目,投資規模都比較大,比如一條河流的治理,投資都是幾十億元甚至上百億元,環境治理的概念已經發生了變化。而且,環境整治的項目比較綜合,比如區域內的流域治理,有很多設施必須要同時規劃、同時投資建設並管理,除了污染治理外,與其相關的一些設施都放進項目中。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