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設備撐起垃圾分類大數據平臺

發佈時間: 2017-09-05 11:14:22 |來源:經濟日報 | |責任編輯: 曹洋

 

鋁合金搭建的遮雨棚下,整齊地擺放著3個黑白分明的分類垃圾桶,垃圾桶前端上方有一個觸摸顯示屏與稱重臺,旁邊還設有洗手池。近日,記者在深圳市坪山區某小區看到了這樣一個“新鮮玩意”——垃圾分類智慧設備。不少小區居民表示,這套智慧設備早已刷爆了業主們的“朋友圈”,同時引導居民的生活習慣發生了很大變化。

“點擊螢幕,利用指紋或手機號碼登錄進入平臺,再根據提示將分類後的垃圾一一稱重,並進行投放,整個過程非常簡單。”小區工作人員張女士介紹,每次投放垃圾的重量可自動轉化為積分,並可通過手機微信進行查詢,積分可用來兌換洗衣粉、洗潔精等生活用品,以此鼓勵居民的參與熱情。

據了解,該套智慧設備將原本垃圾減量分類行動由人工定時登記轉變為全天候24小時隨時投放記錄的智慧化分類管理模式,通過“網際網路+”技術採集資訊,還能推動形成大數據平臺,後臺可對居民參與垃圾分類的情況進行分析,為政府部門對垃圾分類和減量工作中的源頭分類、分類收運、後端處理等提供數字、圖像化的大數據平臺服務。

“目前小區使用過垃圾分類智慧設備的居民戶數已經達到了100%,經常使用的在50%以上。”張女士告訴記者,相比以前,目前紙張、塑膠瓶、織物等垃圾大多進行了回收利用,小區每天運送的垃圾量減少了約一半。

“垃圾分類智慧設備有個積分排行榜,鄰里之間通過手機都能看得到,大家還較著勁比拼呢。”居民王女士説,一些業主還將自己的排名發到“朋友圈”,引來不少人“點讚”。與此同時,居民的生活習慣也發生了變化,很多人家裏購買了分類垃圾桶,養成了隨時分類的好習慣,小區環境衛生變得更美,大家的環保意識大為提升。

深圳市坪山區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利用智慧化等高新技術手段推廣垃圾分類理念,如今在該區已進行了多種嘗試,取得了明顯成效。垃圾分類智慧設備已經在兩個小區進行投放,在探索經驗的基礎上,有望進一步推廣。此外,深圳坪山正在全區22個社區範圍內持續開展“垃圾分分類、家園處處美”主題宣傳活動,借助VR設備,模擬家庭生活環境,將常見的生活垃圾場景再現,通過引導性的知識宣講及互動活動等方式,將垃圾分類和保護環境的觀念根植到居民心中,切實提高市民的環保理念和意識。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