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自動站點監測事權上收近一年:防人為造假

發佈時間: 2017-08-25 10:02:45 |來源:人民日報 | 寇江澤 孫秀艷 |責任編輯: 曹洋

 

這兩天,雨後的北京一片蔚藍,朋友圈被秋高氣爽的好天氣刷屏。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數據顯示,8月23日14時,北京首要污染物為PM2.5,污染指數35,空氣品質優。

數據採集—傳輸—發佈,隨時抽檢。去年9月,環保部啟動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的1436個國家環境空氣自動站點(國控空氣站點)監測事權上收工作,截至去年底全部完成。“地方環保部門在各種考核壓力下,行政干預監測數據的衝動較大。現在,監測總站直接管理國家網,原始數據第一時間直傳,總站負責國家網監測數據傳輸、審核,地方為國家網運營維護提供保障,不再參與數據的生産和審核。”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副站長傅德黔説。

為守住品質底線,環保部門建立了嚴格的管理制度。一個城市有若干個國控空氣站點,在同樣天氣狀況下,監測數據趨勢應該是相同的,如果某個站點與其他站點數據趨勢不一致,就會報警。遠端質控系統具備變化留痕、異常報警等功能。國控站點站房周圍全部安裝視頻監控系統,只要有人進入這個區域,就會被攝像頭捕捉到,堵住人為造假的漏洞。

依據數據分析、信訪舉報等線索,環保部組織有關專家直接到國控站點進行現場檢查,不事先告知專家檢查地點和檢查內容,不事先通知被檢查地方的環保部門。社會關注的西安環境品質監測數據造假案,就是在“飛行檢查”時發現的。

光有環保部門的努力還不夠。去年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發佈關於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明確從事環境監測設施維護、運營的人員實施或者參與實施篡改、偽造自動監測數據、干擾自動監測設施、破壞環境品質監測系統等行為的,應當從重處罰。各地公安司法部門也對涉嫌環境監測數據造假的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據悉,全國地表水2767個國控斷面監測事權上收近期也將完成,我國環境監測品質管理體系將進一步完善。 (記者寇江澤、孫秀艷)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