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Ⅲ柴油公交車年底前停止運營

發佈時間: 2017-08-24 14:50:50 |來源:北京晚報 | 李博 |責任編輯: 曹洋

 

未來,北京公交將越來越環保與舒適。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總體要求,今年年內,北京公交剩餘的2639輛國Ⅲ柴油公交車將全部退出運營,新能源及清潔能源公交車佔比將提升到七成以上。此外,北京公交還將在年底前力爭實現空調公交車全覆蓋,乘坐公交出行的舒適性將大大提升。

昨天,記者來到位於北四環外的小營公交場站,多輛新能源公交車正在此充電。公交集團電車分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該場站共有30余個充電樁,每天可以滿足200輛純電動公交車的充電需求。在採用最新的快充技術以後,每輛純電動公交車的充電時間基本壓縮進了15分鐘,一次充電便可滿足車輛至少運營一個來回,運營效率大大提升。

記者了解到,目前,公交集團共有線上運營車輛2.3萬輛,這其中新能源及清潔能源車就達到了11499輛,佔車總數達到近五成。而今年年內,公交集團將繼續加快柴油車的報廢,並加大環保型公交車的投放,屆時,2639輛老舊的Ⅲ柴油車將徹底退出公交集團運營序列,同時新能源及清潔能源車車輛總數將達14869輛,佔車輛總數的68.3%,達到約七成。

自《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實施以來,北京公交集團投入的新能源及清潔能源車輛數量持續增加,運營車輛排放標準提高了2個級別。到今年年底,本市的公交車輛平均污染物排放將優於國V標準,部分指標達到歐VI標準。據北京公交集團提供的統計數據,北京公交(含八方達)2017年預估數比2013年共減少污染物排放1515.63噸,其中NOx(氮氧化物)1305.75噸,PM(顆粒物)116.25噸,HC(碳氫化合物)93.62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4654噸。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