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危廢處理能力缺口巨大 有效處理能力僅15%

發佈時間: 2017-08-14 10:58: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任編輯: 曹洋

 

近期,一系列有關固廢、危廢的禁令先後出爐。7月18日,國辦印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要求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完善進口固體廢物管理制度,加強固體廢物回收利用管理,大力發展迴圈經濟;7月28日,環保部印發的《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分類管理名錄(2017年版)》正式實施;8月2日,環保部、發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商務部、工商總局等六部委決定在全國範圍內開展電子廢物、廢輪胎、廢塑膠、廢舊衣服、廢家電拆解等再生利用行業清理整頓。

業內人士表示,2013年新環保法出臺後,危廢行業走向風口浪尖。伴隨“十三五”規劃的逐步實施和土十條等法規政策的出臺,危廢産業發展持續升溫。在危廢禁令頻出的政策環境下,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增量危廢進入市場。到2020年,我國危廢市場有望形成2000億元以上的規模。

每年産生近1億噸危廢

“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短板是環境保護,危險廢物是短板中的短板。目前我國每年約産生4000多萬噸的工業危險廢物,部分危險廢物利用不暢、處置無序,嚴重影響環境品質的改善,環境風險長期存在。”環保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管理技術中心綜合業務部、土壤環境管理技術部副主任陳瑛在“2017固廢熱點系列論壇議程——首屆危廢論壇”上表示。

據了解,危險廢棄物主要來自於工業垃圾中的工業危廢、城市垃圾中的醫療危廢,以及生活垃圾中的其他危廢。危險廢物既有液態也有固態,其主要來源於工業,又同時具備政府管控的市政特許經營屬性。危廢行業的多元化,使其不隸屬於某一特定行業領域,是一個跨行業、跨領域、跨地域,與其他行業相互交叉、相互滲透的綜合性新興行業。

危廢行業市場前景廣闊。《2016年全國大、中城市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年報》顯示,大量危廢並沒有進入正規處理處置市場。“十三五”期間,隨著危險廢物範圍擴大,市場規模提升,監管力度加強,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增量危廢進入市場,也將促使我國危廢處理行業邁向有序、高速發展。根據E20環境研究院預測,到2020年,我國危廢市場有望形成2000億元以上的規模。

“縱觀世界各國危廢處理行業的發展史,環保法規越健全、環保標準與環境執法越嚴格的國家,危廢處理行業就越發達。中國在危廢領域的立法不超過10年,最近5年開始趨緊,近幾年的兩高司法解釋及新環保法的頒布,成為行業加速發展的重要催化劑。”E20環境平臺國際發展部負責人、高級行業分析師潘功指出,根據億元GDP産廢量及危廢佔固廢比例測算,我國危廢實際産量可高達8000萬噸到1億噸。隨著我國經濟進一步發展,危險廢物鑒別的進一步系統化,這個數字還將進一步提高。

有效危廢處理能力僅達15%

與行業市場規模不相匹配的是,我國危廢處理能力缺口巨大。

據潘功介紹,從處理量來看,截至2015年,全國各省(區、市)持危廢經營許可證的單位設計處理能力為5263萬噸,許可證數量超過2000份,但實際經營規模僅為1536萬噸。如果按1億噸的危廢實際總産量計算,目前我國有效危廢處理能力僅達15%左右。數據還顯示,申報危廢中,超過60%的危廢沒有得到妥善處置。

從全國危廢處理能力缺口的分佈來看,我國危廢處理市場主要集中在東部沿海地區,由於這一區域經濟發達,危廢産生量較大,因此集中了我國大部分的具有危廢處理潛質的企業,但即使是這一地區,供需也未達平衡。江蘇省尚有50萬噸危險廢物堆積,浙江省危險廢物處置能力缺口超過50萬噸。西北地區由於經濟交通欠發達,青海、貴州等省份目前還沒有集中填埋設施,處理能力嚴重不足。而全國處理能力缺口較小、供需基本平衡的區域是京津冀地區。總體而言,目前,雖然經營單位數量增加,但我國危廢行業結構性不足的問題仍很突出。

另有數據顯示,我國目前99%的危廢處理企業為民營企業,全國2000多家危廢處理企業平均處理規模僅為2萬噸。大部分為年處理能力1萬噸以下的小企業。我國目前危廢處置行業前10名僅佔市場份額的6.8%,行業呈現散、小、弱的特點。

東江環保董事長劉韌也指出,危廢行業整體處理能力與排放量錯配明顯,全國佈局仍待優化,目前全國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數量集中于長三角和珠三角區域,而山東、內蒙古、河南、湖南等重要的危廢排放地區處理能力不足。危廢行業面臨的挑戰還有新建項目審批複雜、落地週期長,不能滿足危廢快速增長的需求。

“此外,行業競爭加劇,近年來,危廢這塊‘香餑餑’引來跨界者、資本方的爭先佈局,跑馬圈地迅速,人才搶奪激烈,甚至引發了無序競爭、惡性競爭,導致整個行業出現規模效應低、技術水準參差不齊、利潤率下滑和實際處理能力不足等一系列問題。”劉韌説。

陳瑛補充指出,我國危險廢物管理存在幾大問題。一是危險廢物非法轉移處置問題突出。我國仍有大量危險廢物游離于監管之外,去向不明。40%的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涉及危險廢物,其中非法轉移、處置危險廢物案件約佔20%。二是全過程制度設計存在缺陷。危險廢物的貯存、收集環節“盲點”和“堵點”缺陷較多,制約行業的健康發展。三是危險廢物監管力量薄弱。監管人員嚴重缺乏,區特別是縣一級缺乏專門的危險廢物管理人員;現有監管隊伍的業務水準、工作方式不能滿足實際需求,導致大量中小型企業處於監管視線之外。

政策制度層面需進一步優化

在嘉興澤明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亞超看來,危廢行業的發展未來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加強資源化技術研發、新技術快速應用,危廢市場産能建設加速。第二個階段,監管制度逐步完善,運營管理水準逐步提高,大量資本涌入,項目整合加劇。第三個階段,危廢處置技術完善,運營管理水準普遍較高,危廢市場逐漸飽和,項目整體利潤趨於微利狀態。

“以預防污染取代末端治理是國際普遍認同的環境保護政策,危廢減量化是必然趨勢。而眾多跨界資本強勢進入,大型企業進行跨地域收購,中小企業生存空間將受到擠壓。在激烈的行業競爭下,利潤率將呈下降趨勢。為此需要合理規劃,警惕出現産能過剩,同時加快行業整合平穩過渡。這樣才能有效縮短陣痛期。”潘功表示。

陳瑛則認為,要更多地從政策制度上進行系統優化。首先在認識上明確管理邊界。我國部分危險廢物的歸類不是很清晰,還存在灰色地帶。另外,廢物的減量化和資源化方面很多有自己的市場規律,只要環境風險可控,就可以更多地發揮市場的資源配置作用。二是在策略上突出管理重點。按照環境風險實施分級管理,利用資訊化手段,對危險廢物收集、轉移、運輸、處置等環節實行精細化管理,提升監管工作效率。三是在政策上鼓勵迴圈利用,主要採取正向激勵和反向約束手段相結合。

劉韌建議,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産業關係,通過項目建設、技術研發、股權投資等合作方式,在專業技術、管理模式、資本、市場等方面形成優勢互補,提升行業的公平性、有效性、協同性,有效解決行業集中度低、資源互補度低、處理處置規模小、技術水準參差不齊等問題,為企業創造更加廣闊的生存和發展空間,最大限度地實現危廢的減量化、無害化和資源化。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