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175條河流水位超警 防汛抗洪處於關鍵階段

發佈時間: 2017-06-28 10:05:48 |來源: 人民日報 | |責任編輯: 曹洋

 

記者從國家防總、水利部獲悉:當前我國已進入主汛期,防汛抗洪處於關鍵階段和重要關口。

監測預報顯示,未來南方還將有兩輪降雨天氣過程,分別是6月26日至28日、6月29日至7月2日,主要降雨區位於江漢、江南大部、華南西部及西南地區東部。

入汛以來,暴雨過程南北併發,中小河流超警頻繁,颱風登陸明顯偏早,局部洪澇災害嚴重。全國共出現18次降雨過程,平均降雨量198毫米,較常年同期略偏多,先後有13個省份的175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32條發生超保洪水,5條發生超歷史洪水,湖南、重慶、貴州、湖北、廣東、廣西、江西等省份部分地區受災較為嚴重。

受此影響,截至27日7時,22日以來的暴雨洪澇災害共造成浙江麗水、衢州等5市28個縣(市、區)76.5萬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14.9萬人;造成貴州銅仁、畢節等9市(自治州)66個縣(市、區)126.7萬人受災,13人死亡失蹤,緊急轉移安置和需緊急生活救助11萬人。災害發生後,浙江、貴州兩省減災委、民政廳分別緊急啟動省級Ⅲ級救災應急響應。27日8時30分,國家減災委、民政部針對兩省嚴重暴雨洪澇災害,緊急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派出2個工作組分別趕赴災區查看災情,指導地方開展救災工作。

此外,國家防總指出,從氣象預測看,近期江南、華南和西南東部降雨仍在持續,雨區高度重疊,洪澇風險急劇增加。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熱帶氣旋活動日趨頻繁,後期颱風生成登陸可能相對集中、登陸強度偏強,影響和威脅不可低估。長江中下游及“兩湖”水位很可能發生超警洪水,珠江、太湖、淮河可能發生較大洪水,遼河、第二松花江、黃河中游及海河部分水系可能發生暴雨洪水。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內澇積水的風險不斷增加。國家防總要求著力落實農村地區、邊遠山區、城鄉接合部、旅遊景區的防汛責任;強化局地短歷時突發性暴雨洪水的預測預報等。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