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手機版 | 郵箱登陸 | 論壇註冊 | 站點導航

華服家國情懷夢,世界聚焦東方美丨採訪山東省服裝設計協會會長周錦

華服家國情懷夢,世界聚焦東方美

發佈時間:2021-09-28作者:劉靜責任編輯:劉靜

金秋九月,碩果飄香。在這個豐收的季節,第一屆中國國際華服設計大賽也迎來了屬於自己的纍纍碩果,頒獎盛典于9月25日在山東濟南落下帷幕。本次大賽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挖掘我國傳統服飾的深刻內涵為目標,立足山東,放眼全國,面向全球,展示華服之美、山東之美、中國之美的一屆高水準、權威性、國際化的華服設計大賽。

作為本次大賽的主辦單位,山東省服裝設計協會會長周錦在會後,就大賽取得的成果和後續開展的活動等話題,接受了中國網、山東廣播電視臺等多家媒體的採訪。

守護中華民族的根與魂

歲月承載著歷史的腳步,大地積澱了文明的精華,穿越中華民族五千年的記憶,行走在華夏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凝聚著世世代代中國人審美判斷與文化傳承的華服,作為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之一,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和高關注度。

圖為山東省服裝設計協會會長周錦接受採訪。中國網李康/攝

山東省服裝設計協會會長周錦講到,山東是中華傳統文化重要發祥地、儒家文化發源地和工業大省,同時山東也是古代絲綢之路的主要起源地之一,見證了服飾文化的發展變遷。本次大賽選擇在山東濟南啟動和落幕,對推動中華傳統服裝服飾偉大復興具有深遠的內涵和意義。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綿延數千載,家國情懷始終是鮮明的底色。從華服設計師到國際時裝周,從華服定義探討研究到國際華服設計大賽,從山東到全國,從國內到國際,華服已經成為了周錦心中不可撼動的家國情懷夢。

談及舉辦本次大賽獲得的感受,周錦滿懷熱忱地説道,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燦爛輝煌。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需要真誠、尊重、熱愛中華文化,才能用心去弘揚和傳播。同時也需要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在新的時代,以新的條件共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推動共同富裕多元實踐

秉承著“取之於社會,回報于社會”的精神,多年來,周錦不遺餘力的承擔著社會責任。

本屆大賽頒獎盛典現場,同步啟動了“非遺時尚助力殘疾人就業成才培訓項目”,該項目由山東省服裝設計協會、山東特殊教育職業學院、中國特殊藝術協會共同發起。

9753d9584003f9c8d32655230231c6bf_696d278a-41df-41fd-8cc8-14ad21660215_batchwm.png

圖為中國特殊藝術協會會長邰麗華。

“這次活動邀請到山東特殊教育職業學院學生蘇金環和蘇銀環參與,她們是一對聾啞孿生姐妹,儘管她們有聽力障礙,但不影響她們對服裝製作的熱愛。在9月《德錦·周麗》中國國際時裝周上,她們連續4天加班加點,用山東魯繡的方式,將古老的納西族東巴象形文字繡在服裝上,胳膊累的酸疼也不放棄,這種執著的信念讓我感動不已。”周錦説到動情時熱淚盈眶。

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國將進一步發展殘疾人事業,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作為項目的發起人之一,周錦堅定地表示,該項目就是推動共同富裕的多元實踐,讓心靈手巧的殘障人士為紡織非遺文化增光浴彩,這也是每個熱愛時尚、熱愛服飾文化、熱愛公益事業者義不容辭的責任。

她希望,中國的紡織非遺文化可以被更多的人喜歡,更希望殘疾人能夠熱愛生活,用心靈手巧的雙手繡出自己的美好人生,共同編織起屬於殘疾人的時尚夢。

助力東方華服綻放全球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活動終有落幕,夢想從未老去。在新時代華服的傳承創新里,涌入了無數的創造者,他們上下求索,用汗水和心血復興著傳統文化,推動新時代華服的發展。他們攻堅克難,只為了一個美好的願景:為華服振興而努力,為中華崛起而喝彩。

對於這個願景,周錦格外期待,也為之付出了行動。為了促進時尚領域産學研深度融合,締造華服時尚的奇思異想,展現中華民族獨特的文化魅力,周錦與社會各界攜手一道成立了世界華服聯盟和華服流行趨勢研究院。在新時代華服的發展中,周錦認定目標,執著前行。

最後,周錦講到,她只是這裡面的一個縮影、一個服務者,未來希望與更多的人一起攜手,讓具有東方之美的華服在世界舞臺上發光發亮,同時也將更好的弘揚中國文化,塑造中國形象。(文/劉靜)

the end
文中選圖均來自網路,如涉及版權問題,請及時與我們聯繫,小編會在第一時間處理。
文章均為時尚中國原創,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回到頂部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