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手機版 | 郵箱登陸 | 論壇註冊 | 站點導航

腕間浪漫 穿越時空

腕間浪漫 穿越時空

發佈時間:2021-09-28作者:佚名責任編輯:劉靜

月相,一個每到中秋就開始猛刷“存在感”的腕錶複雜功能,同時還被稱為“最沒有實用價值”的腕錶複雜功能,而且是在中國市場上最受歡迎的腕錶複雜功能。如此多樣,究竟什麼才是月相的真正模樣?答案:都是。在這個用手機便可以精準獲得月相預測的年代裏,探討月相表的實用性顯然不符合市場的偏好。中國人愛月相,愛的便是那份穿越時空的浪漫,那份“千里共嬋娟”的人情羈絆。

月相最受歡迎的複雜功能

月相,屬於腕錶高複雜功能的一種。在表盤上,月相功能通常以一個半圓窗口呈現:通過窗口上弧形與月相盤上的月亮結合,呈現月亮的陰晴圓缺。月相窗口通常位於表盤的六點或十二點位置。而在基礎的月相表盤之外,還有以鏡像方式呈現的南北半球月相、位於表盤其他位置的偏心月相等多種形式。

關於月相功能在腕錶上的起源,目前比較公認的説法是出於航海的需求,船員們需要從懷錶上月相的變化推斷潮汐的變化,避免船隻在航行中觸礁或者靠岸後擱淺。由此也可以看出,和所有的腕錶功能一樣,在這個電腦可以輕鬆解鎖大部分日常需求的年代,月相功能的使用價值也幾乎沒有了使用場景,所留存的都是其藝術性與觀賞性。

但相比起陀飛輪的強觀賞性,萬年曆的機械魔法,三問腕錶的藝術高度,月相毫無疑問屬於高複雜腕錶之中的“入門級”了。也正因為如此,月相可以算作最接地氣的腕錶“複雜功能”。“在中國市場上,最受歡迎的腕錶複雜功能就是計時碼表和月相。”一位從事瑞士腕錶代理多年的業內人士表示,中國人對於月亮所代表的詩情畫意是有特別認知的,因此月相功能還代表一種文化上的審美。

高性價比兼具強烈的造型能力

在某知名品牌的官網上,記者對比了同一款手錶的經典大三針日曆款表盤以及帶月相功能的表盤,後者價格只增加了不到10%。“這兩個表盤,我一定會選擇後者。”時裝編輯阿Sa在接受採訪時説道,“從搭配的角度來説,增加一點小小的細節,表現力就完全不一樣了。”這便是月相在當下使用場景中的最大價值之一:高性價比,以及不可小視的造型能力。實際上,作為入門級的複雜功能,品牌在月相表上注入了相當多的藝術巧思,例如寶珀的月相表盤就以極具辨識度的“月亮美人”表情,為手錶帶來了一絲靈動。

最常見到月相功能的手錶有兩類,第一類便是類似積家約會系列月相珠寶腕錶、寶璣那不勒斯王后系列8999晝夜顯示高級珠寶腕錶等的珠寶腕錶;第二類則是包括浪琴名匠系列月相腕錶、SAXONIA薩克森月相腕錶等代表著品牌經典與優雅氣質的産品線。在珠寶腕錶之中,月相通過陰晴圓缺的變化渲染腕錶帶來的故事性與氛圍感;而在以簡潔色調為主的商務腕錶上,月相通過在表盤之上複雜功能的演繹、藝術性的元素,從而以較低的成本,為哪怕是最簡單的大三針表盤帶來儀式感,提升著裝正式感的同時,也帶來搭配上的趣味性。

無論是哪一種,除了少數炫技的腕錶之外,月相表被公認為與正裝才是最佳搭配。

Tips:

買月相表需注意調校問題

許多人在購買月相表的時候,往往關注的是其“顏值”與“格調”,卻忽略了作為機械腕錶的一個複雜裝置,月相表也有誤差問題。從機芯原理上,通過月相齒輪邊緣受到傳動輪的推動後,每天向前推進一齒,由此顯現月相的盈虧變化。月相輪往往會根據平均29.5天為一個週期的月相盈虧來設計,與月亮的精確旋轉週期有差距,誤差由此産生了。誤差範圍往往因品牌機芯技術有所差別,比較常見的是3年左右出現一天的誤差。值得注意的是,月相表盤的誤差與走時精準度沒有關係,調教也是獨立進行的。

當然,隨著腕錶機械技術的發展,許多頂級腕錶品牌的機芯實力已經能夠實現“千年月相”,即一千年才出現24小時的誤差。然而,對於大多數日常使用的腕錶而言,配備如此高級別的機芯顯然不現實,因此在購買月相腕錶時,一定要記得與銷售人員確認調校細節。(來源:廣州日報)

the end
文中選圖均來自網路,如涉及版權問題,請及時與我們聯繫,小編會在第一時間處理。
文章均為時尚中國原創,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回到頂部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