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閉幕發佈論壇成果《武當山宣言》

發佈時間: 2017-05-15 10:41:44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李鳳森 |責任編輯: 沈曄

 

  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閉幕發佈論壇成果《武當山宣言》

12日下午,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在十堰武當山圓滿落幕。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組委會主任爾肯江·吐拉洪,省領導周洪宇、郭生練、肖旭明,中國道教協會會長李光富等出席閉幕式。

王作安指出,論壇以“道通天地德貫古今”為主題,與會代表圍繞倫理道德、身心健康、社會公益、生態環保、文明互鑒等問題展開討論,發揮道教尊道貴德、行道立德的思想,從古德先賢的論述中探尋思想啟迪,回應當代社會關切。道教文化作為人類文明的重要成果,隨著歷史長河的沖刷和積澱,愈加彰顯出重要的價值。道教文化中關於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厚德載物、安民富民等思想,至今給人以深刻啟迪,被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認同、接受、信仰。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將繼續攜手中國道教協會,一如既往地辦好國際道教論壇,為增進人類福祉、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自身的智慧和力量。

爾肯江·吐拉洪代表本屆論壇湖北組委會,向論壇的圓滿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他説,本屆論壇群賢畢至,仙客賢集;談玄論道,精彩紛呈;和諧共生,影響深遠。論壇雖然閉幕,但關於道教的精髓要義的探求與追尋將會一直延續,論壇留下的價值財富將永傳後世,必將開出和諧之花、結出善行之果。湖北將認真汲取論壇思想成果,大力弘揚包括道教在內的各宗教的優秀傳統文化,全面推進“五個湖北”建設,加快推動“建成支點、走在前列”進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增進人類福祉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黃信陽道長、墨西哥道教協會會長景威道長先後用中英文宣讀了本屆論壇的成果《武當山宣言》,表達了道教界從傳統中汲取智慧、凝聚向上向善力量、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攜手共進的願景。

本屆國際道教論壇共有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余名嘉賓會聚武當山,交流思想,分享經驗,表達關切。

  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武當山宣言

當今時代,科技發展突飛猛進,資訊交流日益迅捷,文明進步有目共睹。 然而,環境惡化、貧富懸殊、衝突戰亂等問題也在困擾著人類。

從傳統中汲取智慧,乃返本開新之途。 時值丁酉初夏,四海之雲朋霞友,五洲之高道大德,共聚武當仙山,闡道德之真諦,覓濟世之良方。

道通天地,德貫古今,道教先哲在靜觀玄覽中,體悟到: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因而歷來秉持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主張共生共榮。但是私欲和偏見會蒙蔽人們的本心,從而導致衝突與不公。故致治之道,始於正心;修之於身,其德乃真。

為挖掘道教文化精髓,服務當代社會,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我們倡議:

(一)弘揚隨方設教傳統,加強經典的收集、整理、註釋、翻譯,建構適應時代進步要求的教義思想體系,推動道教思想的現代詮釋與世界傳播。

(二)弘揚齊同慈愛精神,導人向善,凈化人心,服務社會,利益人群,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促進人類社會和諧。

(三)弘揚貴生樂生理念,挖掘探索道教養生理論和方法,總結整理道教養生功法和醫藥成就,促進人類身心和諧。

(四)弘揚天人合一思想,助天生物,助地養形,保護自然環境,促進生態文明,構築知止知足的可持續發展世界。

(五)弘揚有容乃大精神,加強各國各地區道教界人士的聯繫與交流,推動道教與其他宗教之間的對話與合作,增進了解,化解衝突,促進不同文明之間交流互鑒。

孔德之容,唯道是從。讓我們超越一己之私,不自是、不自矜,循理而動,遵道而行,相信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以誠相待,互敬互愛,凝聚向上向善力量,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而攜手共進。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