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主論壇和部分分論壇活動舉行

發佈時間: 2017-05-12 12:38:10 |來源: 十堰日報 | 作者:李平 彭飛等 |責任編輯: 君君

 

昨日,以 “道通天地 德貫古今”為主題的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主論壇在武當山太極劇場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著名語言學家許嘉璐,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委書記、第一副院長潘岳,全國政協科教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張連珍,世界宗教與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彭馬田,北京大學校長助理、哲學系主任王博等多位中外嘉賓學者分別作主題演講。

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蔣堅永,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周洪宇,副省長郭生練,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維國,市委副書記、市長陳新武,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張歌鶯,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張慧莉,中國道教協會會長李光富等與來自30個國家和地區的600余名道教界人士、專家學者、特邀嘉賓一同出席論壇。

許嘉璐以 《人類瑰寶:中華之道,中華之德》為題,深刻闡述道教文化的重大現實意義。他指出,道教文化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中國幾千年的文化積澱和中國人的精神生活産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道教文化獨特的魅力和價值越來越多地得到世界各國人民認同,為形成共建共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世界和平、增進人類福祉作出了重大貢獻。許嘉璐指出,人之能夠成為族群,就是靠著共同的信仰和倫理,這也是人之為人的標誌。作為命運共同體的人類,最需要的是無外無內的胸襟與眼光,是 “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的情懷,是領會到貫穿著、籠罩著上下四方和古往今來的那不可名、不可道,素樸未有雜糅、周而若環、無終無極的常道。期望包括道教文化在內的優秀中華文化更多更好地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為世界人民探索未來、共同促進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

潘岳以 《道教的包容性》為題發表演講。他指出,千百年來,道教始終秉持包容性的開放精神,以 “道法自然,萬物和生”的客觀態度尊重人類文明的多樣性,以 “陰陽共生,相反相成”的辯證智慧吸納其他文明的有益成果,以 “上善若水,為而不爭”的從容姿態與其他宗教和諧共處,以 “齊同慈愛,利濟一切”的深厚情懷推進人類文明互補互融。道教是中華文明包容性品格的光輝典範,也為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寶貴的思想資源。

張連珍作題為 《關於加強道德建設的思考》的演講。他指出,道德教育要從青少年抓起。要開展形式多樣的道德實踐活動,用先進典型事跡豐富道德教育,傳承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努力營造人人參與道德建設的良好氛圍。

嘉賓學者們從多個角度、不同維度,深入探討道教文化的現代價值,對新時期新形勢下如何弘揚道教精神、如何繼續發揮道教在促進社會和諧、實現人類共同發展等方面的積極作用進行了深刻闡釋,精彩紛呈的演講贏得與會者頻頻點讚。

當日還分別舉行了以 “孝忠誠信與倫理道德”和 “仙道貴生與身心健康”為主題的兩場分論壇;以 “儒道兩行”為主題的電視論壇;以“大道無疆——網際網路時代的道教文化傳播”和 “上德若谷——道教為人處事的價值理念”為主題的新媒體論壇。(記者李平 彭飛 全正 周亞暉)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