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世平: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為何花落十堰?

發佈時間: 2017-05-04 16:14:23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李鳳森 |責任編輯: 沈曄

 

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將於5月10日至12日在武當山舉辦。該論壇于2006年發起,此前已舉辦三屆。作為目前我國道教界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國際性文化交流活動,國內許多城市都在爭取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的舉辦權,為什麼論壇最終能花落十堰?

近日,十堰市委副秘書長、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籌備工作前線指揮部副指揮長何世平接受記者專訪,闡釋了論壇花落十堰的個中緣由。

緣由一:武當道教文化底蘊深厚

何世平認為,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之所以選擇在十堰舉辦,首先是因為武當山道教文化底蘊深厚,地位突出,影響力大。

武當山是世界著名的道教聖地、道教尊神真武大帝的道場。它集世界文化遺産、全國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森林公園、太極拳發源地于一身,一直以絢麗多姿的自然景觀、規模宏大的古建築群、源遠流長的道教文化、博大精深的武當武術聞名於世,被譽為“亙古無雙勝境,天下第一仙山”。作為道教第九福地,武當山自古就是道家追求仙境、崇尚自然的理想之地。自2500年前文始真人尹喜到此隱修,歷代多有羽士高道修行,道門傳承源遠流長。特別是明代永樂皇帝“北建紫禁城,南修武當山”之後,武當山形成了規模宏大的宮觀建築群,成為至高無上的“皇室家廟”,被封為“大岳”“治世玄岳”,以“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的“五嶽之冠”的顯赫地位標名於世,被尊為道教第一名山。自明朝以來,武當山一直是全國最大的道場和全世界最大的宗教建築群,已經成為道教文化的品牌。

特別是近年來,隨著武當山道教文化資源的深入挖掘和不斷開發,形成了以武當武術、武當建築、武當道教音樂、武當廟會等為骨幹的武當文化體系,“武當派”成為中國道教文化的重要一脈。武當武術等多次代表國家文化體育界、中國道教界,到國外和港澳臺地區交流,産生了重大影響。2008年開辦的武當山道教學院,為道教界培養了一批優秀人才;2014年,武當山玄天上帝神像到台灣巡境,在台灣民眾中産生了認祖歸根的巨大反響;2015年,武當山道教協會會長李光富道長當選為中國道教協會會長。在武當山舉辦國際道教論壇,既是道教界的高度共識,也是社會各界的眾望所歸,可以説是當之無愧、實至名歸。

緣由二:辦會基礎條件比較完備

何世平認為,十堰完備的辦會基礎條件,為取得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的舉辦權加了分。十堰地理區位獨特,交通條件便利,城市環境優美,先後榮獲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區、國家森林城市等稱號,是舉辦國際大型節會活動的理想之地。

從區位交通來看,十堰地處我國的幾何中心,具有承東啟西、連南通北的獨特區位,素有“川陜咽喉、四省通衢”的美譽,是全國公路交通樞紐城市,距武漢、鄭州、重慶均為500公里左右,距西安300公里左右,襄渝鐵路、福銀高速公路貫穿全境,209、316國道縱橫十堰,是貫穿東西的交通走廊。特別是隨著武當山機場正式通航、漢十高鐵全線開工和縣縣實現通高速,十堰立體交通網路已初步形成,邁入了“高速”“高飛”“高鐵”時代。

從城市環境來看,十堰生態和諧、環境優美,市民整體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較高。特別是近年來,十堰以五城聯創為抓手,全力打造大美十堰,城市發展日新月異,生態紅利持續釋放,文明程度不斷提高,生態宜居城市實至名歸。

從接待服務來看,武當山作為世界著名道教聖地、全國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5A級景區,是很多國際友人為之嚮往的地方。十堰每年接待中外遊客數百萬人次,接待服務能力和配套設施日益完善,可以為論壇舉辦提供良好的服務保障。這也是主辦方青睞十堰武當山的重要原因之一。

緣由三:舉辦大型活動經驗豐富

近年來,十堰先後成功舉辦了第三屆、第四屆世界傳統武術節,連續舉辦了三屆海峽兩岸武當文化論壇,成功舉行了武當大興600年盛典,積累了舉辦國際性大型交流活動的寶貴經驗。

緣由四:申辦工作積極有效

十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論壇申辦工作。市領導多次帶隊赴省進京,向主辦方闡述十堰的意願和優勢。可以説,市領導的高度重視、不遺餘力地爭取,市民的滿腔真誠,是最終贏得主辦方的認可和支援的不可或缺的因素。(責編:李鳳森記者:十堰晚報 羅毅)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