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誠達:打造原汁原味的全真道場

發佈時間: 2017-05-03 11:12:58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鳳森 |責任編輯: 沈曄

 

   張誠達道長闡述“打造原汁原味全真道場”理念:

開門見山地説,要打造原汁原味的全真道場,就意味著現今宮觀的不少做法需要改變,如改變適度商業化養廟的現狀,而將廟觀的功能轉化到信仰立廟、修行立廟、文化立廟等更高層次上來。圍繞打造“原汁原味的全真道場”這一理念,重拾全真道優秀傳統,秉持全真道濟世利人,尊道貴德的傳教理念,從而在利物利人的基礎上有所作為,這至少需要從以下的幾個方面做起。

(一)倡導修行立身。在《莊子》中説:“古之至人,先存諸己而後存諸人。所存于己者未定,何暇至於暴人之所行!”這是説古代有大德的人,首先在自己的身上把道德修養確立起來,然後才能去教化他人,自己的道德尚沒有確立起來,又如何去教化他人。這説明立身首先要使自己的道德修養得以確立。

(二)倡導正信立心。道教主張端正自己的信仰,固守本有的純樸自然之性,反對虛偽和欺詐;主張堅守節操,不朝秦暮楚;主張以誠待人,不矯揉造作,不口是心非。這些都是道教持守正信的具體體現。所以,泰山碧霞祠要求從自身做起,實行早、午、晚三時誦經制度。

誦經禮懺本是出家人份內之事,更是道教祖師傳承下來的修行法門。堅持每日誦滿三壇仙經,是全真道住廟修行的必修功課,這有助於出家人堅固道心,純正信仰。同時,堅持三時如法如儀誦經,還能更好的向信眾遊人展示道教優秀文化,以營造濃厚宗教氛圍,促使信眾漸生恭敬禮神之心、向道慕德之心,信仰也會進一步端正而堅定。

(三)倡導正本立己。在《黃帝四經》中説:“正者,事之根也。執道循理,必從本始。”又如在《意林》中説:“源靜則流清,本正則末茂,內修則外理,形端則影直。”只要弘道者能做到心思的端正,心中不存有不正的想法,他人也就不敢為非作歹了。“正”是一切事物的根本。持守大道遵循其理,也一定要從根本開始。《孟子盡心上》説:“有大人者,正己而物正者也”。“大人”就是能端正自己而使外物也能隨著端正的人。實際上,大人也就是有道的人或者説為聖人。聖人所行必正,因其所正,才能對他人有所影響而得正。這也給我們一種啟示,弘道者想要求得他人為正為或行正行,首先自己需要從根本上確立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如此以來,才能很好地引導他人行正棄非。

(四)倡導教育立人。《管子·權修》説:“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一樹一獲者,谷也;一樹十獲者,木也;一樹百獲者,人也。我茍種之,如神用之,舉事如神,唯王之門”。做一年的打算、十年的打算或百年的打算是不同的,尤其是百年的打算,沒有比培育人才更為重要的了。種谷是播種一次收穫一次,種樹是栽種一次獲益十次,而培育人才則是培養一次而獲益百次。如果能夠培養人才並恰當地使用,做起事來就有神奇的效果。

(五)倡導文化立教。道教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文化博大精深,其道統源遠流長,古往今來的歷代祖師或高道大德為我們創作了大量內蘊深厚而義理豐富的文化典籍,因此,我們要大力提倡讀經、學經、研經、解經、講經,以當代社會視角來審視道教文化,從浩如煙海的典籍中,深入挖掘優秀文化加以弘揚,實現傳統道教與當代社會的雙向互動,只有這樣才能使道教的優秀文化受益於他人的同時,也使道教文化得以不斷的完善。

(六)倡導規範立廟。所謂的規範立廟,就是讓道觀更加的規範化,如改變香火立廟的現狀,倡導文明敬香、環保敬香的理念,率先在泰山碧霞祠道觀內向廣大信眾遊人免費發放環保香品。此舉,一方面體現了廟觀的善行、倡導了正信,一方面也對香客文明敬香、環保敬香作了一個積極的引導,這是建設生態道觀的充分體現,更是規範立廟的具體實踐。

另外,為切實貫徹中央十部委《關於處理涉及佛教寺廟、道教宮觀管理有關問題的意見》的文件精神,碧霞祠主張依靠平臺勸化世人的不正當行為,而不是借助於那個平臺大肆斂財,所以,堅決把不良的商業化風氣從宮觀中清除,就是要回歸道教的根本,以純正信仰,端正態度,糾正妄為,還出家人一個風清氣正、信仰堅定的修行之地。

(七)倡導濟世立德。《道德經》主張“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提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的思想主張。我們要秉承歷代高道大德的慈悲濟世精神,積極開展賑災施愛、扶危濟困、治病救人、心靈疏導等慈善活動,踐行道教濟世利人的傳統美德,踐行服務社會利益人群的古老道德,以體現價值。

(八)倡導和諧立道。道教所倡導的和諧思想,其目的在於使社會穩定,或追求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和諧,這是道教一貫的追求。在《呂祖無極寶懺經》中説:“勸孝于親,勸忠於君,勸信于友,勸恤于貧,勸慈于物,勸和于鄰。”對於和諧的方面,不論從個人、家庭、鄰里之間,還是國家與國家之間,都應注重於和諧。和諧思想是道教所一貫追求的,也是泰山碧霞祠打造原汁原味道觀自始至終所倡導的。只有道眾與道眾之間和諧,才能把和諧的理念傳化給信教群眾,使他人也能踐行或持守和諧的思想。

張誠達道長以弘揚泰山道教為己任,秉承全真理念,致力於在泰山打造原汁原味全真道場。

入道30年來,自始至終牢記祖師戒律,謹遵道門清規,時刻不敢忘卻保持全真道人的良好形象。自擔任碧霞祠住持一職以來,大力加強道眾管理,端正道風,使碧霞祠道眾形象煥然一新,向信眾展現全真道士風貌。另外,大力提升道觀經懺水準,成立泰山道教經樂團,在碧霞祠實行一天課誦三壇經範例,堪為全國罕見。在廟務管理上,著眼長遠,果斷去除商業化之風,2013年起實行取消門票和免費供香制度,向廣大信眾大開方便之門,利益眾生,此舉得到了政府各界及信教群眾的廣泛認可和好評。

第一,大力修繕場所。將道觀收入投入到宮觀修繕建設中去,兩年時間,先後修繕了殿堂,改善了消防、用電基礎設施,完成北堂屋、道協辦公場所建設等工程,使宮觀面貌從裏到外都煥然一新。

第二,重塑道風道貌。在管理上,重整廟規廟紀,嚴肅清規戒律,完善各項管理制度,狠抓道風道貌建設,大幅改善和提升了泰山道眾的整體形象。

第三,倡導純正信仰。實行早午晚三壇功課誦經制度,營造濃厚宗教氛圍,向信眾樹立虔誠信仰、正信正行的良好榜樣。

第四,建設生態道觀。實行免費贈香制度,向廣大信眾遊人免費發放環保香品,有效改善了多燒香、燒高香的不良風氣,使綠色環保敬香方式逐步深入人心。

第五,停止抽籤、算命等活動,回歸道教根本,清除廟內不良商業化之風,在貫徹落實中央十部委41號文件精神上做出表率。

第六,倡導文化立教。不斷挖掘泰山道教文化內涵,成立泰山道教經樂團,舉辦全國性的第六屆玄門講經暨東嶽論道活動,大幅提升了泰山道教文化規格和內涵。

張誠達道長,寧夏西吉縣人,為道教全真龍門派第二十四代玄裔弟子。現任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山東省道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泰安市道教協會會長,泰山碧霞祠道觀住持,山東省政協常委,山東省青聯常委, 泰安市政協常委等職。

1986年,于甘肅崆峒山出家入道;

1989年至1992年,先後在陜西樓觀臺、華山、武漢長春觀等名山宮觀參學;

1992年,來到泰山,于碧霞祠道觀挂單常住;

1996年,出任泰山碧霞祠管理委員會成員;

2005年,當選泰山碧霞祠管委會副主任;

2007年,當選山東省道教協會副會長;

2007年,當選泰安市政協第十一屆委員

2009年,帶領泰山道眾隆重舉辦了泰山碧霞祠建祠1000週年慶典;

2010年,當選中國道教協會常務理事;

2011年,當選泰山碧霞祠管委會主任、碧霞祠住持;

2011年10月,帶領碧霞祠道眾首次舉行國慶祝國迎祥祈福法會,並作為泰山道教的一項傳統法事保持下去;

2012年,獲選為泰安市政協第十二屆政協常委;同年,出任山東省道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12月,泰安市道教協會召開第二屆代表大會,當選為泰安市道教協會第二任會長;

2012年,提交政協提案《關於在泰山景區內推動和規範文明環保進香的建議》,獲得市委市政府採納。5月開始,泰山景區全面禁止高香進入;

2012年10月,率泰山碧霞祠經樂團赴湖北武當山參加清代以來道教最大規模“羅天大醮”法事活動,取得圓滿成功,載譽而歸併受到泰安市政府表彰;

2013年1月,當選為山東省政協第十一屆委員;

2013年1月1日起,在泰山碧霞祠道觀相繼實行免除門票和向信眾提供免費香制度;

2014年1月,成立泰山道教經樂團;

2014年9月,帶領泰安市道教協會成功舉辦全國第六屆玄門講經暨東嶽論道活動;9月底至12月,參加由中央統戰部舉辦的第九期“愛國宗教界人士研修班”;

2015年6月,當選中國道教協會第九屆理事會副會長,道教養生委員會副主任。

2016年1月,山東省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增補為省政協常委。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