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仲初:承辦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對於湖北意義重大

發佈時間: 2017-05-03 11:10:34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李鳳森 |責任編輯: 沈曄

 

  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北京新聞發佈會現場 李鳳森拍攝

  論壇湖北組委會聯絡處主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劉仲初答記者問

3月21日上午,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 論壇湖北組委會聯絡處主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劉仲初接受記者採訪。

記者:湖北為什麼要承辦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

劉秘書長:承辦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一,承辦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是湖北加快文化強省建設的現實需要。湖北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以“東禪西道”為主的宗教文化資源也十分豐富,正在努力實現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強省的跨越。承辦目前我國道教界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國際性文化交流活動,對於提高湖北文化軟實力、加快文化強省戰略實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二,承辦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是湖北推動文化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機遇。武當山是中國著名的道教勝地,也是世界文化遺産和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在湖北文化産業發展和旅遊發展“一江兩山”戰略格局中都具有重要地位。在武當山舉辦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能夠有力促進和帶動武當山文化旅遊産業提檔升級,為全省文化旅遊産業轉型發展創造寶貴機遇。

第三,承辦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是展現湖北落實黨的宗教政策豐碩成果的重要平臺,是對我省宗教工作成效的一次集中檢閱,能夠充分展示湖北宗教工作形象,促進宗教工作水準全面提升。

第四,承辦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是提高湖北對外開放水準的有效途徑。通過這個平臺,可以吸引大量的人流、資訊流等在湖北、在十堰匯聚。海內外道教界、學術界、新聞媒體和社會各界人士齊聚武當,切身感受靈秀湖北、大美十堰、玄岳武當的神奇風采,將創造巨大的宣傳效應,全面提升我省和十堰、武當山的知名度、影響力,並將給我們留下寶貴的思想文化財富。

記者:這次在湖北舉辦的世界道教論壇,對湖北道教文化發展將起到哪些作用?

劉秘書長:道教是植根于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土壤上的宗教。道教文化思想長期影響和滲入我國文化思想各個領域,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湖北在道教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是我國道教文化資源富集的地區之一。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在湖北舉辦,必將在湖北道教文化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我認為它對促進湖北道教文化發展至少起到四個方面的巨大作用:

一是有利於湖北道教文化吸納論壇寶貴成果,進一步豐富湖北道教文化的內涵。

二是有利於加強湖北道教文化的對外交流,提高湖北道教文化的開放性和包容性,提升湖北道教文化和武當道教名山的國際影響力。

三是有利於更加深刻地理解道教思想精髓,增強弘揚優秀道教文化的思想和文化自覺,從而進一步促進湖北道教文化的挖掘、傳承和發展,併為促進社會和諧、文明進步提供寶貴的精神營養。

四是有利於推進全省道教界加強自身建設,積極回應社會需求,進一步探索新形勢下道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途徑。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