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標”明年將實施 超標電動車何去何從?

發佈時間: 2018-06-12 10:02:12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龐慧敏 |責任編輯: 沈曄

 

“新國標”明年將實施,南寧就管理條例徵求意見

超標電動車何去何從?

“25公里的時速太慢了,要是趕著點上班,這個速度太耗時間”“按照‘新國標’的時速要求,那就和騎自行車差不多了”……《南寧市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近日公開徵求意見,引發市民熱議。

此次南寧公開徵求意見,緣于5月中旬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準化委員會發佈的《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GB 17761-2018)》。“新國標”明確規定,電動自行車的最高車速不超過25公里/小時且不得改裝。要求增加車速提示音,當電動自行車行駛時速達到15公里時要持續發出提示音,整車重量小于或者等於55公斤。

南寧有“騎在電動自行車上的城市”之稱。統計數據顯示,如今南寧市區的電動自行車註冊登記量已超過250萬輛,平均不到兩個南寧人就擁有一輛電動自行車。記者走訪發現,按照“新國標”,南寧市面上銷售的大多是超標車。

中華路是當地有名的“電動自行車銷售一條街”,數十家銷售店面將各式電動自行車滿滿噹噹地從店內擺到馬路邊。這些店舖銷售的電動車,電池大多以60伏和72伏為主,小部分為48伏。即使是簡易款的電動車,整車重量也在45公斤以上。銷售員小吳告訴記者,充一次電要想“跑得遠”,通常得60伏,光電池就有35公斤。“車身重量要想符合‘新國際’,車架如果不偷工減料,電池就得減少才行,必須重新設計。”

記者發現,市面上銷售的電動車最高車速基本在50~70公里/小時。在中華路的一些小巷裏,有大大小小的電動自行車改裝店,改裝費用從幾百元到上萬元不等。

不少南寧市民擔心,“新國標”明年4月15日正式實施後,現有的超標電動車將何去何從?根據規定,屆時消費者已購買的不符合“新國標”的電動自行車,將由各省份根據實際情況制訂辦法,通過自然報廢、以舊換新、折價回購等方式在幾年內逐步化解。

南寧市民李先生家中有兩輛電動自行車,按照“新國標”都屬於超標車。“如果都要強制報廢或是禁止上路,肯定會造成出行不便,而且也是一筆不小的損失。”有類似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數。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距離“新國標”實施還有一段過渡期,市民不必過於焦慮。國家技術標準是針對生産、維修和銷售企業的生産行為作出的強制性執行標準,而不是針對消費者的消費行為。對此,南寧市相關部門負責人也表示,目前正在起草的電動自行車管理方案中,對於超標電動自行車的使用,會切實考慮到車主們的利益,不會“一刀切”。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