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新政實施首周 部分北京快遞三輪車已配專用燈

發佈時間: 2018-05-07 09:38:05 |來源:新京報 | 作者:沙璐 |責任編輯: 沈曄

 

“快遞新政”首週三輪車配專用燈

 5月5日,北京亦莊,一輛快遞三輪車上安裝了寫有“快遞”字樣的專用燈。新京報記者吳江攝

5月5日,北京亦莊,一輛快遞三輪車上安裝了寫有“快遞”字樣的專用燈。新京報記者吳江攝

《快遞暫行條例》已于5月1日開始實施,對快遞業務的經營、管理、監督等做出規範。

目前,《快遞暫行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已實施一週,快遞行業發生了哪些變化?用戶的切身感受如何?近日記者採訪時發現,北京地區不少快遞企業已提前落實了條例中的要求,並在《條例》實施後對相關措施加以強化,一些企業還在快遞三輪車上統一安裝了專用燈。

不過,一些用戶反映,快遞員收快件時未驗證用戶身份資訊等問題依然存在。

焦點1

寄貴重物品提醒用戶保價

“加強人員培訓,提醒客戶能保價的儘量保價”

近年來,快遞業務量逐年攀升,人們對快遞的需求量越來越大。然而,由於物品在寄送過程中出現損壞而出現的保價糾紛也不斷增加,尤其是貴重物品的保價問題。對此,《條例》第二十一條規定,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在寄件人填寫快遞運單前,應當告知相關保價規則和保險服務項目。如果寄件人交寄貴重物品的,應當事先聲明;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可以要求寄件人對貴重物品予以保價。

國家郵政局介紹,《條例》明確要求企業與寄件人按照約定的保價規則確定賠償責任,要求企業在寄件人填寫運單前告知保價規則,允許企業要求寄件人對貴重物品保價,銜接了未保價快件的賠償責任。“這一規定填補了郵政法只規定給據郵件保價、未規定快件保價的空白”。

記者了解到,快遞糾紛中很多都是因為貴重物品保價問題,比如未保價的物品在郵寄過程中遺失或破損該如何賠償,企業和用戶常常無法達成一致。

“《條例》實施後,公司對重要條款進行了特別強調。”北京順豐速運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客戶如果寄貴重物品,快遞員要對客戶貴重物品保價進行引導,提醒客戶能保價的儘量保價,同時提醒查看運單中的契約條款,這些方面都對一線人員加強了培訓。

韻達北京公司總經理助理劉勇軍表示,對於貴重物品保價的提醒原來就有規定,如果因快遞人員不提醒造成客戶損失,快遞員、責任經理都要受到處罰。

焦點2

收快件前查驗寄件人身份

“手寫運單減少,電子運單必須上傳身份資訊”

“快遞實名制”一直是人們關注的問題。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以前收快件時提出查看客戶身份證,但一些客戶擔心資訊洩露不願意出示。現在有了法律依據,加上宣傳引導,更容易向客戶解釋,他們也更容易理解。

《條例》第二十二條規定,除信件和已簽訂安全協議用戶交寄的快件外,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收寄快件,應當對寄件人身份進行查驗,並登記身份資訊,但不得在快遞運單上記錄除姓名(名稱)、地址、聯繫電話以外的用戶身份資訊。寄件人拒絕提供身份資訊或者提供身份資訊不實的,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不得收寄。

有市民反映,5月1日後自己寄快遞時仍有快遞員不查看身份證直接寄送,“查驗快遞時,只聽到我説是鞋子,但並未打開盒子查看”。

5月3日,一對夫婦到順豐快遞北京一家網點郵寄食品,用手機掃描電子運單上的二維碼,填寫好收寄資訊,之後快遞員小王用電子巴槍掃描二維碼後獲取客戶填寫的資訊,並核對托寄物品內容,上傳用戶身份資訊最後生成封閉運單。記者注意到,封閉運單上面顯示“已實名”標識,收件人資訊除了姓名和地址外,電話號碼的中間四位數字變成了“*”號。

劉勇軍介紹,手機端寄快遞,沒有身份證列印不了電子運單,手寫運單陸續限制使用,未來將逐步淘汰。韻達北京方面電子運單使用率已達到98%以上。百世快遞公司介紹,將提高電子面單使用率,預計今年使用率將達到98%左右。

焦點3

快件郵寄到約定收件地址

“快遞員將包裹放驛站前,必須經消費者同意”

末端派送是用戶體驗快遞行業最直接的一個環節,然而,派送不及時、未當面驗收、物件破損等問題也成為快遞行業的一個“痛點”。

如何解決好這“最後一公里”問題?《條例》第二十五條規定,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應當將快件投遞到約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並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當面驗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權當面驗收。

有媒體近日報道,有人反映《條例》實施後快遞員未提前打電話約定收件地址,而是直接送到附近的快遞櫃或驛站當中。多位有寄送快遞經歷的市民告訴記者,之前確實存在快遞員直接將快遞放入快遞櫃中的情況,5月1日後尚未遇到。還有人稱之前有約定的地點,“所以快遞員一般會把快遞放到那裏就不打電話了”。

菜鳥驛站工作人員表示,收取包裹是接受用戶委託,快遞員將包裹放驛站之前,必須經過消費者同意。同時,菜鳥驛站也一直要求站點對此予以確認,徵得消費者同意,消費者不同意暫存的,系統規則要求不接受快遞員的包裹,或由運力完成送貨到府服務。對於未嚴格履行的,也有整改要求。

“5月1日後,對落實規則要求更加嚴格。”該工作人員稱,由於國內快遞量連年增長,對於快遞員派件多、負擔重來不及聯繫等情況,菜鳥驛站也在嘗試通過技術方式保障消費者知情權,減輕快遞員負擔。

■亮點

安裝專用燈讓快遞車夜間更醒目

《條例》規定,對快遞服務車輛加強統一編號和標識管理。

北京順豐速運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地區的快遞車輛,尤其是在末端配送的非常重要的快遞三輪車早已實現了編碼、樣式、保險、平臺管理等方面的統一規範。

此外,按照快遞協會的統一要求,新增車輛要到協會平臺備案,由協會統一發放牌照,進行統一形象噴繪。

最近,在北京的街道上,大家可能會發現一些快遞三輪車的樣貌有了新的變化,在原來統一外觀的基礎上,車頂上安裝了類似計程車一樣的頂燈,標示著“快遞”兩個字。

劉勇軍介紹,根據快遞協會的提醒,企業主動在三輪車上統一安裝了快遞專用燈,專用燈外觀與計程車上的燈差不多,是為了讓快遞車的形象更統一。

“已經安裝了3800多個專用燈,覆蓋北京地區約90%以上的韻達快遞三輪車。”他表示,安裝之後,快遞員反映很好,由於他們經常送快遞到夜晚,天色暗不方便人們尋找快遞車輛,燈亮起來之後會讓車輛更醒目,方便收寄快件。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