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零售太火源於引流 標準發佈引行業有序發展

發佈時間: 2017-11-09 14:02:26 |來源:證券日報 | |責任編輯: 曹洋

 

技術革新和商業模式的變革正在為零售行業注入更多的“活水”。今年以來,關於無人店在多地開張的消息時有耳聞,查閱公開的資訊可知,以無人便利店、無人販賣機為主的無人零售行業在商業版圖中迅速跑馬圈地,融資、創業、開店消息時有耳聞,而從“2017中國全零售大會”的情況來看,無人零售儼然已經成為了行業最為關注的熱點。

查閱公開報道可知,“雙十一”前後,多家企業宣佈落地無人零售店。而從《證券日報》記者的了解中可知,這一行業之所以吸引眾多入局者參與,和在技術支撐下無人零售領域對於引流、資訊收集的巨大作用密不可分。

引流作用不容忽視

從《證券日報》記者了解的資訊中可知,眾多企業對於無人零售業態的喜愛,很大的原因在於對於這一業態引流能力的看好。在行業通用的無人零售技術中,人臉識別的使用率極高,《證券日報》記者曾體驗過的無人便利店中,通過人臉識別加微信掃碼可以實現進店,進店之後,選購商品時通過掃描商品二維碼等方式可以從微信中直接結賬,然後確認付款可實現離店,而在此過程中,顧客資訊的收集也可以同步實現完成。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會長裴亮解釋,對於很多線上線下零售商來説,用傳統方式或現代方式維持流量零售的模式依然是生存的主要選擇,原因很簡單,“産品還沒有形成差異化和性價比的優勢,服務還沒有實現專業化和個性化,體驗還沒有形成獨特性和不可替代性,所以,企業的生存和競爭還將在一段時間內停留在流量的競爭上,線上線下的引流,創新引流的行銷,與流量大戶合作等都是行之有效的策略,這就是我們現在面對的現實。”

引流作用的示範之下,宣佈進入這一領域的企業此起彼伏。而無人零售的火熱,也可以從一些行業的人員變動中管窺一二。

基於對無人零售行業的看好,一些傳統的零售人紛紛“轉行”,例如,居然之家原Eatbox負責人安利英對外宣佈,已正式離職居然之家,已出任北京零號元素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COO。

據安利英介紹,“在北京首發的無人值守便利店零號元素,是當下無人便利店當中做得比較完整的,從技術解決方案、硬體的整合、軟性商品的採購、商品包的構成、對於消費者的分析、對於商品迭代的分析等,是一套完整全鏈條的解決方案。”

引導行業有序發展

和無人零售行業瘋狂發展相對應的是,由於規範的缺失和爭議頗多,新開張無人零售業態遇到挫折的消息也從未斷絕。有序引導行業向健康的方向發展,已然迫在眉睫。

11月3日,社團標準《無人值守商店運營指引》(以下簡稱指引)在2017中國全零售大會期間正式發佈,這也是中國連鎖經營協會首次對外發佈社團標準。

從指引規定的內容中可知,有關“安全”的內容佔據了非常多的篇幅,這也體現了《指引》對於無人值守商店在保障顧客、商店及店內商品、數據資訊等安全方面的一個重要導向。此外,充分利用現代化技術為顧客提供商品和服務,倡導環保節能也是貫穿在《指引》全文中的重要主題。

《指引》還特別增加了無人值守商店存案的內容,鼓勵在中國境內運營無人值守商店,並符合無人值守商店基本運營條件的企業提交存案資料。據悉,完成存案的無人值守商店運營企業將在中國連鎖經營協會關於無人值守商店的政策協調、行業研究等工作中獲得更多參與機會和話語權。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