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旅遊局首個“民宿標準”出臺:有情懷更要有標準

發佈時間: 2017-10-10 13:55:05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國家旅遊局首個“民宿標準”出臺:民宿要有“情懷”更要有標準

10月1日,國家旅遊局發佈的《旅遊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正式實施,這一“民宿標準”的落地恰逢今年的十一黃金周,民宿行業在這個長假發生了哪些變化?經營者和消費者又受到了哪些影響呢?

在市場準入方面,民宿國家標準強調經營者必須依法取得當地政府要求的相關證照,並滿足公安機關治安消防相關要求;民宿單幢建築客房數量應不超過14間。一些民宿經營者表示,以前的老房子在主體結構上並不是特別堅固,為了達到標準,他們在房屋安全上需要投入更多。

深圳某客棧負責人宋志剛:我的預算多了20多萬,整體樓梯全部採用鋼結構。第二我們在樓梯的四個角以及四個邊上重新加了鋼梁,做一個整體的加固。

在基本衛生要求方面,國家標準規定旅遊民宿“客房床單、被套、枕套、毛巾等應做到每客必換,並能應賓客要求提供相應服務。在強調“標準化”的同時,國家標準也重視打造特色民宿,將民宿分為金宿級和銀宿級兩個等級,想成為“金宿級”需要在環境與建築、設施和服務以及特色等多個方面脫穎而出。

深圳某客棧負責人羅健強:我保持一個純凈的院子,本來它可以做酒吧,也可以做海鮮檔,但是我都沒搞,基本上留給客人。

王薇遊客:我覺得民宿給我們最大的吸引力是什麼呢,就是説它不同於酒店,它是有溫度還有靈魂,這是我喜歡民宿的地方。

優勝劣汰用“標準”引導個性化需求

採訪中多位經營者表示,現在做民宿的成本越來越高,過去一年幾萬塊錢的租金如今漲到數十萬元,改造費用也是水漲船高,兩三百萬元只能改造四五個房間。

業內人士認為,此前由於缺乏標準規定,民宿業的準入門檻很低,客觀上導致了行業的良莠不齊。而國家標準的出臺,則為民宿業發展提供了基本的要求與規範。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