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全國4000家“月子中心”將實施統一標準

發佈時間: 2017-08-28 10:16:08 |來源:法制日報 | 余瀛波 |責任編輯: 沈曄

 

月子中心大堂(資料圖)。呂明攝  

全國4000家“月子中心”將實施統一標準

自今年9月1日起,目前全國4000多家月子護理機構即將實施統一的國家標準,月子機構及其經營場所應在顯著位置設立投訴電話、意見簿等記錄投訴的方式,在24小時內受理投訴,並在5個工作日內採取有效措施處理顧客投訴。

8月26日,《法制日報》記者從在京召開的《母嬰保健服務場所通用要求》國家標準宣貫會上獲悉,在經過兩年多的專家起草、反覆論證、徵求意見以及修改完善後,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已於今年5月31日正式批准發佈了這項標準,並將自9月1日起施行。業內認為,隨著該國家標準的出臺,以往由於缺乏行業準入規則和規範監管措施等原因而出現的行業亂象將受到嚴格規範。


據標準起草部門、全國保健服務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準和消費能力的大幅提高,傳統的居家坐月子已經不能滿足消費者需求,專業的母嬰保健服務、月子護理機構需求與日俱增。特別是2016年1月1日我國二孩政策全面實施後,月子護理機構從無到有、由小變大、蓬勃發展,出現井噴式發展。月子護理機構從2000年的幾十家,發展到目前的4000家以上,母嬰保健行業發展形成了一定規模。

“嬰兒出生數量的增加,再加上家庭結構改變、生活觀念和社會需求的變化,促進了母嬰保健服務市場的蓬勃發展。”該負責人介紹,據《中國母嬰行業白皮書2016》統計數據,早在2011年我國母嬰行業交易規模已突破1萬億元,2015年突破2萬億元,預計2017年將近2.7萬億元,到2018年將突破3萬億元。2016年至2018年的市場平均增長率將保持在15%以上。

據業內初步統計,目前我國母嬰保健服務機構數量超過4000家,其中僅月子會所數量就有3000家以上。同時,月子會所和産後康復的營業規模佔據市場主導地位。

另據業內粗略估算,目前整個行業有幾十萬從業人員,每年服務的客戶人群達幾百萬人次,並且還在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遞增。

與此同時,由於缺乏行業準入規則和規範監管措施,在行業中浮現出諸多問題,部分機構行業素養欠缺、缺乏常態管理,不僅沒有對母嬰形成幫助,甚至還對母嬰身心造成傷害,嚴重損害了行業信譽,也對行業的服務品質及運營安全形成挑戰。這其中的典型一例,就是2017年央視“3·15”晚會曝光了杭州某些月嫂仲介公司,母嬰護理行業的從業人員只要交錢,不用參加培訓就能辦理月嫂上崗證等。

正是基於上述原因,國家標準委于2015年批准《母嬰保健服務場所通用要求》國家標準立項,並把標準作為“穩增長、惠民生”重要標準,組織全國保健服務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加快推進。

宣貫會上,全國保健服務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劉玲在解讀該國家標準時介紹,GB/T 33855-2017《母嬰保健服務場所通用要求》適用於提供非醫療性母嬰保健服務。標準從經營管理、從業人員、環境及設施設備、服務內容、專業技術、文件和記錄、檢查與服務品質評價、不合格服務的處置和服務改進、爭議和投訴等方面,針對我國母嬰保健服務行業的特點在服務的安全、衛生、專業和舒適四個方面提出了要求。

劉玲認為,該國家標準的出臺,將實現母嬰保健服務組織的規範化管理及其經營場所能為消費者持續地提供規範化服務,推動行業達到符合我國相關法律法規及相關標準的要求,促進母嬰保健服務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劉玲同時透露,全國保健服務標準化技術委員會還發起推出了首個“全國保健服務行業誠信服務平臺”,為消費者提供專業、安全、衛生、便捷的養生保健資訊服務,平臺引入責任保險,推動保健服務健康規範發展。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