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項食品安全國際標準即將出臺

發佈時間: 2017-07-20 11:38:49 |來源: 科技日報 | 馮衛東 |責任編輯:

 

由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在1963年創建的“食品法典委員會”于17日至22日在日內瓦舉行第四十屆會議,與會成員考慮通過一系列新的國際食品標準,以保護消費者健康並促進開展公平的食品貿易。

據介紹,大會當天首先通過了有關“動物性食品中獸藥最大殘留限量”的最新標準,分別對牛肉中的伊維菌素、雞肉等禽類食品中的拉沙洛西鈉以及三文魚中的氟苯的殘留量進行了明確設定。同時,各國代表同意對《新鮮水果和蔬菜衛生操作規範》進行修訂,強調所有食品的生産、處理和準備過程都涉及各種風險,但可以通過遵循良好的農業和衛生措施來減少,以幫助控制微生物、化學和物理危害,最大限度地減少食源性疾病影響消費者或對公共衛生造成負面影響的可能性。糧農組織與世衛組織發表媒體通報稱,來自120多個國家的600多名代表此次齊聚日內瓦,參加“食品法典委員會”第四十屆會議,將對50項國際食品安全標準以及30多項新的工作建議進行討論,並對現行法典的文本進行更新。

“食品法典委員會”還通過了有關《營養標簽準則》的編輯修改,其中包括維生素D和E的營養參考值修訂,並批准了有關“預防和減少大米砷污染操作規範”的擬議草案。此外,依據《2014—2019年戰略計劃》,食典委將對一系列新工作提案進行審議,其中包括魚類中甲基汞最高含量、修訂《最大限度減少和控制抗菌素耐藥性操作規範》、食品中不經意出現的低水準化學物風險分析準則、減少精煉油及相關産品中化學污染物的操作規範,並修訂《特定植物油標準》,其中將涉及核桃油、杏仁油、榛子油、阿月渾子油、亞麻籽油和鱷梨油等。

自1963年以來,在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衛組織的推動下,《食品法典》已經成為消費者、食品生産者和加工者、各國食品管理機構和國際食品貿易的全球參照標準。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