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卸載新規實施半月 手機預裝軟體仍難卸載

發佈時間: 2017-07-19 11:31:41 |來源: 工人日報 | |責任編輯: 沈曄

 

自7月1日起,工信部頒布的《移動智慧終端應用軟體預置和分發管理暫行規定》開始實施,其明確手機生産企業和網際網路資訊服務提供者應確保移動智慧終端應用軟體可卸載。但《工人日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新政實施已半個多月,仍有許多在售智慧手機的預裝軟體無法卸載。

我國手機預置軟體非常普遍。DCCI網際網路數據中心發佈的數據顯示,國內75%的安卓手機安裝了6款以上的預裝軟體。不少預裝手機軟體明明用不到,但消費者想卸載卻卸載不了,無疑是給用戶添堵。

一個看似簡單的軟體卸載問題為何會受到如此的阻撓?中國信通院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手機廠商之所以在手機中預置軟體,跟我國智慧手機整體利潤較低有關。許多企業為了生存,硬體虧損,只能通過預裝軟體的方式盈利。據了解,每部手機每安裝一個預裝軟體的價格為5元左右,這成為許多廠商重要的利潤來源。當前,國內手機廠商大打價格戰,背後很大一部分就是靠預裝軟體來抵消成本。

另外,一些非正規“刷機”行為已經形成一條預裝軟體的黑色利益鏈條,並且很難在短期內徹底根除。據了解,國記憶體在的預置軟體大致可以分為正規渠道預裝和非正規渠道預裝。正規的預裝渠道包括晶片廠商、品牌廠商和運營商定制預裝,所有環節由品牌廠商嚴格把控。在這一環節,所預置的軟體一般比較安全。

預裝軟體因不能卸載,頗遭消費者詬病,其不僅佔用手機空間,還會出現偷流量、耗費電量等問題。但這還不是最大的危害。最大的危害來自於非正規渠道的“軟體預置”,這種預置有可能給消費者的手機帶來安全隱患。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移動終端從出廠到消費者手中,需要經過一系列的環節,經銷商、代理商、零售商和運營商營業廳等渠道,銷售鏈長、環節多。

“在漫長的移動智慧終端銷售鏈中,用戶最終拿到的終端有可能被安裝了未經許可的第三方軟體或軟體服務,而且無法卸載。”中國信通院專家告訴記者,由於違規“刷機”過程中被預裝的各種軟體和服務沒有經過任何檢測,存在大量盜版和惡意行為,可能會盜取用戶個人資訊,安全隱患巨大。

對此,業內人士建議,對於預裝軟體,相關部門除了要下決心嚴管外,還應該儘快完善法律法規,斬斷侵害消費者的利益鏈條。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