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動漫産業確立中國標準 實現移動平臺間即時互通

發佈時間: 2017-03-21 10:31:46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鄭海鷗、郝偉棟 |責任編輯: 沈曄

 

記者今天從文化部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國際電信聯盟日前正式發佈手機(移動終端)動漫國際標準(標準號T.621),這一標準由中國自主原創、主導制定,係我國文化領域首個國際技術標準。這一國際標準的正式發佈是文化領域中國科技、中國標準走向世界的重要標誌,為全球手機動漫産業提供了中國標準。

據北京郵電大學副教授、手機(移動終端)動漫標準課題組專家陳洪介紹,手機動漫産業發展起來之後就對標準化提出了需求,具體表現為手機動漫作品未脫離傳統動漫的呈現形式,未能發揮智慧手機豐富的交互功能來滿足移動網際網路用戶的娛樂需求,而且手機動漫文件格式的多樣性使得不同手機動漫內容提供方和運營商需要進行大量重復勞動。所以,標準的缺位已經成為産業發展的制約和瓶頸。

為突破這些瓶頸,此次發佈的手機(移動終端)動漫國際標準規定了手機動漫文件的組織和存儲方式,統一文件格式使得手機動漫文件可以做到“一次製作,各方使用”,也能簡化手機動漫內容創作開發者創作、加工、傳播、推廣等工作流程;支援新一代網路標記語言HTML5解析,能夠解決不同移動終端類型的適配,以及不同手機(移動終端)動漫內容運營平臺的適應問題;還添加事件和動作,增加動漫內容交互性,豐富手機(移動終端)動漫內容閱讀體驗,使其充分發揮智慧手機的交互性能,滿足移動網際網路用戶日益增長的娛樂需求。此外,可以通過對數字版權保護方法的底層支援,實現對動漫作品智慧財産權的保護。

“目前,該系列標準已在中國手機動漫行業內廣泛應用,依照標準提供産品和服務的動漫企業已經超1000家,覆蓋用戶過億,實現了手機動漫在移動網際網路各平臺間的即時互通,有效降低了手機動漫的生産和傳播運營成本,促進了手機動漫領域創業創新。”文化部文化産業司副司長高政説。中國自主原創的手機(移動終端)動漫標準成為國際標準,在國際電信聯盟和國際“網際網路+文化”的領域中發出“中國聲音”,實現了在“網際網路+文化”的國際技術水準上我國由跟跑、並跑向領跑的跨越,有利於我國探索標準先行的文化走出去模式。

下一步,文化部將充分利用中國主導的手機(移動終端)動漫標準成為我國文化領域首個國際技術標準的有利契機,組織好手機(移動終端)動漫標準的宣傳和解讀工作,在持續擴大國內應用的基礎上,積極推動標準的國際應用,以國際推廣應用來鞏固和提升標準的國際影響力,更積極、更主動地參與國際文化産業分工與合作,為全球文化産業的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