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段紅雲分家:"與其窮在一處,不如各自打拼"

時間:2022-01-1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鄧楚瑜

“‘大鍋飯’再好,也比不上‘小鍋小灶’實在。”時間雖已過去22年,但提起當年分家的事,段紅雲依然一臉堅定。

段紅雲今年44歲,居住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彌勒市東山鎮龍細村委會龍細村民小組,家裏排行第二,有一個哥哥、兩個弟弟。分家一事,還要從段家種烤煙時説起。

1996年,在當地煙草部門的幫助和指導下,龍細村開始種植烤煙,這個在幾代人的記憶中沒過上一天好日子的小山村找到了致富的鑰匙。

“過日子的門路是找到了,可我父親很固執,認為幾個娃娃攏在一起才好。”1999年年初,已成家一年的段紅雲向父親建議再建一座烤房,因為當時全家只有1座烤房,已不能滿足煙葉烘烤需要,對收入影響很大。結果,段紅雲的建議被父親否掉。

種了3年烤煙,雖然段家的條件比此前大為改觀,但離甩掉窮帽子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當務之急,是解放生産力,發展生産力。

“我跟父母説,吃老本的事長不了,與其哥幾個窮在一處,不如各自打拼。”段紅雲説這話的時候,大哥大嫂在一旁頻頻點頭,還未娶媳婦的二弟、三弟默不作聲。

“行!不過話説回來了,以後日子過不走,不要説是我們把你們趕出去的!”撂下這句話後,段紅雲的父母同意了他的提議。平日話少的大哥段紅慶事後也跟段紅雲説,這個想法他早就有了,只是不敢説。

牽著父母分給的一頭1歲多的小黃牛,以及幾畝山坡地,段紅雲和妻子開始獨立過日子。此後時間裏,兩口子一顆汗珠摔八瓣,依靠種植烤煙讓小家庭的日子好起來。數年後,二弟段紅才成了家,也開始獨立過日子。三弟段金平因為是老幺,所以和老人同住。

事實證明,段紅雲當初“鬧”分家是正確的:大哥段紅慶一家去年收入超過10萬元;二弟段紅才是村裏公認的種煙能手,住的是二層小樓,去年11月買了一輛麵包車;三弟段金平一家雖與父母同住,但這些年來並沒有“啃老”,也闖出了致富路,年收入也不低於10萬元。

幾個孩子都成器,段紅雲的父親很是高興,只要提起當初分家的事,都會表揚他一番:“不逼一下,保不定你們現在都還住著土房子。”(鄧楚瑜)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