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新華社點讚!寧波海曙千萬幫扶資金,讓貞豐花椒樹成為脫貧"致富樹"

時間:2020-10-15來源 : 新華社作者 : 佚名

10月14日,新華社刊發稿件《貴州貞豐:“三跑”地裏椒飄香》,聚焦海曙幫扶貞豐縣群眾脫貧致富的故事。原文如下:

土地石漠化在學界被稱為“地球之癌”。貴州貞豐縣北盤江鎮頂壇片區有95%以上的土地是石旮旯,過去嚴重的石漠化讓其成為典型的跑水、跑土、跑肥“三跑”地。如今,當地因地制宜在石頭縫裏種花椒,有效遏制了石漠化發展態勢,滿山的花椒樹成了群眾脫貧的“致富樹”。

當前正值花椒修枝季節,在浙江寧波市海曙區對口幫扶貞豐縣的花椒優質豐産示範園內,在不到一人高的花椒枝條間,農民梁永修麻利地修剪著枝條。喝杯茶的時間,一株疏密得當的花椒樹便展現在大家的眼前。

55歲的梁永修是北盤江鎮金井村村民,修枝、撒肥、除草、採摘,每天都有忙不完的活兒,日均收入100元左右。“現在在家門口務工,離家近,可以照顧老人,還學到了技術。”

“眼望花江河,有水喝不著;石縫種苞谷,只夠三月活。”這首20世紀八九十年代頂壇片區的歌謠,反映了當時村民生活的艱辛與無奈。北盤江鎮鎮長勾明可説,“三跑”地裏水稻種不了,種玉米也很勉強。村民們偶然發現大面積種植花椒收成不錯。“花椒喜鈣耐旱,這在石頭山眾多、鈣質豐富的喀斯特地區特別適合。”

1992年,貞豐縣提出“因時因地制宜,改善生態環境,依靠種糧穩農,種植花椒致富”的石漠化治理思路。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讓頂壇片區的花椒具備香味濃、麻味重、産量高的特點,通過種花椒走上致富路的農民越來越多。2017年,中國經濟林協會授予貞豐縣“中國花椒之鄉”稱號。

然而,近年來貞豐縣的花椒産業卻一度遭遇發展瓶頸。很多花椒樹出現樹齡衰老的現象,産能下降,當地種植管護技術也停滯不前。

東西部扶貧協作為貧困地區産業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從2018年10月開始,海曙區投入千萬元對口幫扶資金幫助貞豐縣,專門用於花椒及相關産業配套建設。通過選培優質品種、擴大種植規模並進行標準化管理,在當地掀起了一場花椒種植“技術革命”。

閔芳卿是北盤江鎮一家花椒深加工企業的負責人。他説,海曙區的幫扶資金中,有50萬元資金投入到金井村農民專業合作社,入股公司建設的花椒優質豐産示範園,再由公司出資流轉土地、購買原料,規模化種植350畝約50萬株花椒。

花椒産業覆蓋了金井村全部208戶貧困戶,大家不僅參與分紅,還參與示範園日常田間管理,領取工錢。閔芳卿介紹,現在近40人長期在田間務工,有16名農戶已經被培養為技術骨幹,其中一半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採摘高峰期日用工量有200多人。

據了解,貞豐縣花椒種植面積已達8.1萬畝,2020年挂果面積4.5萬畝,産值約1.2億元。花椒産業帶動貞豐縣6200余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致富,走上了“公司+村集體+農戶”協同發展的小康路。

當前,花椒産業已覆蓋貴州貞豐、關嶺、晴隆、務川等多個縣,已成為貴州脫貧攻堅和石漠化生態治理的重要産業。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