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給東莞圖書館留言的“網紅”農民工收到兩大“禮包”

時間:2020-07-06來源 : 廣州日報作者 : 葛宇飛

吳桂春説,書能明理

給東莞圖書館留言的“網紅”農民工收到兩大“禮包”

吳桂春單位將建職工書屋

這個週末,因給東莞圖書館留言而成為“網紅”的農民工吳桂春又收到了兩個“禮包”。一方面,他被聘為“東莞市職工書屋公益代言人”。另一方面,工會系統將免費贈書,他所工作的物業公司將提供場地,雙方一起建設職工書屋,方便吳桂春和工友們就近閱讀。

全國總工會贈予價值3.5萬元圖書

7月4日,由廣東省總工會和中國工人出版社聯合主辦的“中國夢·勞動美——決勝小康奮鬥有我”全國職工主題閱讀首場活動在東莞舉行。在這個活動上,吳桂春被東莞市總工會聘為“東莞市職工書屋公益代言人”。全國總工會將定點支援吳桂春所在企業建設職工書屋,在2020年全國工會職工書屋建設過程中,贈予價值3.5萬元的圖書。

“這是個好事兒,我自己多了個便利的讀書場所,又能帶動更多人讀書。”在知道自己以後有機會在家門口閱讀時,吳桂春很是興奮。目前,吳桂春在東莞光大物業公司所負責的一住宅小區做綠化維護工作,已經工作一週了,這裡提供免費吃住。

該小區的物業經理王汝敏告訴記者,他們會在小區的會所內找個空間建設職工書屋。現在已經在做設計了,預計一個月後就可以完工。屆時,吳桂春不僅可以自己在工作之餘隨時前去看書,還能示範引領身邊的工友感受書香。

記者了解到,全國工會職工書屋建設始於2008年,截至目前,廣東省已累計建設全國工會職工書屋示範點868家,推選“書香企業”近百家,帶動基層建成職工書屋近12萬家,覆蓋服務職工超過300多萬人,逐步形成了企業重視、工會運作、部門配合、職工參與的工作機制,創造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廣東經驗”。

接下來,廣東各級工會將持續擴大實體書屋和電子書屋覆蓋面,為廣大職工讀書創造更多條件。同時,發掘和培養優秀職工閱讀組織、讀書成才個人、職工書屋示範點等典型,服務更多像吳桂春這樣的職工,用知識之光為其照亮前行。

愛讀歷史書可獲做人道理

“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農民工,只是因為喜歡看書,只是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才讓我給大家知曉。從這個意義上説,還真是讀書點亮了人生。”在被聘為“東莞市職工書屋公益代言人”的儀式上,吳桂春深情地講道。今後,他將利用好代言人這個角色,配合工會多參加公益類活動,多向外出打工者傳播正能量。

吳桂春最近正在讀一本名為《和美古詩文》的書籍。書裏不僅收集了古詩詞,還描述了諸如白鹿洞書院等古代書院的學規。這讓喜歡出入現代圖書館的他非常著迷。雖然好多內容是用古文寫的,讀起來有點一知半解,但吳桂春還是在慢慢啃,他想了解古代的圖書館是怎麼運營的。

吳桂春希望建在身邊的職工書屋裏能有更多的歷史類書籍,《春秋》《東周列國志》以及“秦皇漢武”“唐宗宋祖”之類的書籍是他最喜歡看的。這些書看了一遍不懂的,他會反覆地看,遇到不認識的字,就靠查字典解決。“書中的好人、忠臣、智者都有行為準則。”在吳桂春看來,書能明理,對人百益無一害,在書中他可以找到做人的道理。(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葛宇飛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