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聽 繩子會説話

時間:2020-06-01來源 : 新華社作者 : 吳魯 劉大偉 孟宜霏等

10歲的孩子認真起來是什麼樣子?

雙手緊握跳繩,目光堅定,屏氣凝神,汗水滑過臉頰,手中的繩子在空中急速飛舞……

七星小學跳繩隊訓練室,鐘煒鋒正在訓練。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10歲的鐘煒鋒來自廣州市花都區七星小學是學校跳繩隊的一員,他還有一個響亮的稱號:世界跳繩冠軍。

跳繩運動已經深深融入七星小學的日常,放學後,孩子們都願意在學校跳跳繩。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沒人能想到,這所普通的鄉村小學先後培養出33名世界跳繩冠軍,11次打破跳繩世界紀錄,這裡有外來務工人員的孩子、有當地的留守兒童。

教練賴宣治在訂蛋糕為隊員慶生時,特意把每個孩子的名字都寫在了上面。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去年,以跳繩隊的故事為原型的電影《點點星光》上映後,被評選為“小學生最喜愛的兒童片”。

電影《點點星光》首映式上,鐘煒鋒(右一)和同學們坐在學校操場的跑道牙子上觀影,他們在這部電影中飾演自己。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這束閃耀的星光也照耀了一群追光少年,廣州市啟明學校的盲童在講解員的幫助下“觀看”了電影。映後,孩子們在小小冠軍教練的指導下體驗跳繩。

廣州市啟明學校的盲童盧傑寧(二排右一)在講解員的幫助下“觀看”了這部電影。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盧傑寧在學校裏也是跳繩健將,平時一有時間就在操場上練習,最多的一次一分鐘跳了150個。

“我太想學會這種跳法了。”小鐘送給他一支跳繩回到家後,小盧迫不及待地反覆練習。

鐘煒鋒(左)幫助盲童盧傑寧糾正握繩手勢。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繩子在耳邊劃過,是認真做一件事的聲音,也是追逐夢想的聲音,就像七星小學的隊員們最終從鄉村的小操場跳到世界的大舞臺。

盧傑寧在經過鐘煒鋒的指點後,更加喜愛跳繩,人也變得開朗一些。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六一”兒童節將至,祝願每一位認真的小寶貝都能勇敢追夢,實現自己的夢想!

監製:徐壯志

策劃:王攀 劉大偉

記者:吳魯 劉大偉 孟宜霏

攝影:吳魯 劉大偉

剪輯:吳魯 姚竣譯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