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哈爾濱五洲樂園城等7大項目實現開復工

香坊區對省、市重點産業項目實施“五包五保”力促項目開復工

時間:2020-04-03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吳昌林

4月1日,在位於長江路的哈爾濱五洲城置業有限公司五洲城樂園項目建設現場,隨著數臺鉤機等機械進行開槽作業的轟鳴聲,這處總投資達10億元的文旅項目正式實現開工建設。項目佔地佔地面積8.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9萬平方米,主要建設一站式四季主題樂園,項目包含室內FEC(家庭娛樂中心)、室內水樂園、室內互動科技體驗中心等主題功能區,及未來機器人科技館、印象哈爾濱火車站、森林自然主題FEC等娛樂設施,項目達産後預計日均吸納遊客3萬人,將成為香坊區近年來全力打造的長江路沿線文化旅遊産業帶和哈爾濱東南文化旅遊産業集聚新版塊的重要內容。截至目前,該區已有海都溫泉、廈工機械再製造、龍運冷鏈物流、綠色食品研發中心、綜合遠端管控等7個省、市重點項目項目順利實現開復工,其中,海都溫泉已有數百人陸續進場,緊鑼密鼓地進行內外裝修工作。據香坊區發展和改革局工作人員介紹,在項目建設單位、香坊區區級包保領導和全區相關部門的共同作用下,該區目前還有綜保區提檔升級、恒大時代廣場總部基地、秋田虹生物食品加工等9個項目正在抓緊辦理前期手續,準備資金,做好開工前的各項準備,預計4月末前可實現開復工。

據了解,哈爾濱市香坊區2020年確定推進市重點産業項目24個,計劃總投資267億元,其中2020年計劃投資45.5億元。市重點項目中,按省市級別分類:申報省百大項目4個,計劃總投資69億元,其中2020年計劃投資7.5億元。市重點項目20個,計劃總投資198億元,其中2020年計劃投資38億元;按建設進度分類:新開工項目11個,計劃總投資142億元,其中2020年計劃投資33.8億元;續建項目13個,計劃總投資125億元,其中2020年計劃投資11.7億元;按産業分類:商貿項目6個,計劃總投資85億元,其中2020年計劃投資9.7億元;文旅項目3個,計劃總投資60億元,其中2020年計劃投資6.5億元;工業項目7個,計劃總投資16億元,其中2020年計劃投資7.3億元;服務業項目8個,計劃總投資106億元,其中2020年計劃投資22億元。

今年以來,哈爾濱市香坊區委、區政府在全力抗擊疫情的同時,按照中央和省市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促進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的一系列部署安排,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項目,做到防疫投資兩不誤。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多次主持召開項目會商會,主動協調解決項目推進中困難和防疫期間項目辦理開復工手續遇到的問題,督促項目按時開工。

——夯實責任,完善區級領導包保責任制。實行區級領導推進重點産業項目包保制度,制定《香坊區2020年區級領導包保重點産業項目方案》,由區區委、區人大、區政府、區政協四個班子領導包保重點項目,發揮區級領導的綜合協調作用。按照包開工保建設、包進度保投資、包安全保穩定、包竣工保達産、包效益保稅收的“五包五保”要求,落實包保領導任務,落實行業主管部門和項目屬地部門的工作責任,明確推進責任,強化項目跟蹤,實施精準服務。區政府每週一次聽取責任部門推進項目工作彙報,區委每二周聽取包保領導推進項目情況,掌握項目動態。

——加強合作,主動與綜保區對接。哈爾濱綜保區坐落于香坊區,是我市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對香坊區的經濟發展將産生積極的拉動作用。香坊區將綜保區內的建設項目納入該區重點項目進行幫扶、推進。區發改局、住建局等相關部門深入到綜保區現場辦公,就企業提出的管線會簽、消防審批、項目備案、投資入統等方面的疑問,給予解答。

——破解難題,建立協調會商工作機制。建立了重點産業項目協調會商工作機制,及時解決項目推進中遇到的問題,由常務副區長或主管區長每週主持召開一次會商會議,重點解決企業在辦理前期手續中遇到的土地、規劃、環評、施工等方面審批遇到的困難。

——挂圖作戰,按項目工期表推進。制定項目倒排工期表,明晰項目開工時間。要求項目責任部門按時間結點,推進項目建設。各項目責任部門成立項目推進專班,設專人推進。建立項目日報制度,跟蹤項目進展。項目責任部門積極發揮作用,幫助企業加快辦理項目前期手續,督促企業早日開工建設,並加快投資數據入統。

據香坊區政府常委副區長曹清亮介紹,下一步,香坊區將進一步強化責任部門包保項目工作責任,按照包保項目方案要求,完善重點項目推進工作專班,抓項目開工,做好跟蹤推進服務;區政府將與綜保區建立聯席會議,定期溝通交流情況,及時研究解決雙方在園區建設和産業項目建設,以及政策方面遇到的問題。借鑒外地“街鎮吹哨,部門報到”模式,做到“綜保區吹哨,區政府報到”,主動與綜保區聯繫,現場辦公,為企業排憂解難。形成隨時為綜保區解決問題的機制;優化審批流程,學習、複製“新區”經驗,借鑒“容缺審批”、“承諾開工”、“並聯審批”等作法,探索優化我區的審批制度,建立審批綠色通道,精簡審批事項和辦事環節,提高審批效率,最大程度壓縮審批時間,推動項目加快建設;加強項目跟蹤服務。堅持項目日報及月報制度,按照項目倒排工期表內容,經常走訪項目建設單位,督辦項目進度,認真梳理項目推進中出現的問題,通過召開會商會或專項推進會的方法給予解決;加強入統工作指導。督促項目單位做好投入資金入統工作,針對新開工項目,做好入統手續的指導,協助企業辦理手續,使項目投資達到應統盡統。(吳昌林)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