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旱地裏種水稻  世界性農業科技尖端課題取得重大突破

時間:2019-10-1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張樹偉 文笑

旱地裏種水稻  世界性農業科技尖端課題取得重大突破

——重慶忠縣團豐試種航太玉米稻大面積喜獲豐收

風吹稻菽,金黃一片。在稻花香裏説豐年的金秋十月,位於重慶市梁平區的航太玉米稻種植基地,稻田身披“黃金甲”,沉甸甸的稻穗點頭含笑,黃燦燦的稻浪隨風起伏,好一片豐收的景象。

專家們冒雨在航太玉米稻水田試種基地參觀文笑/攝

航太玉米稻試種成功,喜獲豐收,吸引了來自各地專家學者的高度關注和興趣。

10月14日,相關領導、專家、教授、各界人士一行在重慶團發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的陪同下,對航太玉米稻梁平區水田試種基地、忠縣團豐旱地試種基地進行了現場考察參觀,各位領導和專家教授們對航太玉米稻給予了高度肯定和讚揚。

專家學者對航太玉米稻試種基地考察結束後,“鄉村振興戰略暨航太玉米稻現代化發展專題研討會”在重慶渝北舉行。研討會由重慶團發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主辦,中國科技諮詢協會技術成果評價工作委員會、培育中國特色小鎮工作委員會、首都農産品安全生産研究院,智優欣谷(重慶)智慧科技研究院、清華紫光、安徽盛世豐科技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安徽天成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人民網際網路電視臺、《世界生態》重慶采編中心、樹生律師事務所、重慶正銀廣惠股權投資基金公司等單位協辦。


‍航太玉米稻旱地試種表現優良  文笑/攝


重慶梁平的航太玉米稻試種基地  文笑/攝‍

“玉米稻之父”之一程旭波教授與專家學者們進行了深入交流,程旭波教授自1986年開始研究玉米稻,經過長達三十餘年艱苦卓絕的努力,如今終於育成畝産達800—1200公斤左右可供量化生産的特優高産穩定品係,儘管如此,回憶過去歲月,程旭波依然難忘,貧苦的童年生活讓他有個樸素的願望:長大後,能讓家裏的人吃上大米飯,讓更多的人不再挨餓。

據介紹,玉米稻在歷經25年的培育後,又進行了太空與地面長達8年的選育。航太玉米稻自1986年開始研究至今已33年,一路走來歷經艱辛和磨難,終於育成畝産達800—1200公斤左右可供量化生産的特優高産穩定品種。

航太玉米稻稻穗飽滿  文笑/攝

航太玉米稻是經過“屬間超遠緣有性雜交”而成,多年艱苦卓絕的研發終於使“超遠緣雜交玉米稻”這一世界性農業科技尖端課題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其農藝性狀極為優良,莖稈粗壯,劍葉寬厚挺直,根系發達,米粒微黃並帶有玉米的芳香;集高産、富硒、低糖、營養豐富等特點于一身。

2005年8月2日13時30分,程氏玉米稻搭載第21顆返回式科技衛星參與航太育種,“航太玉米稻”之名也因此得來。通過太空與地面多年選育,航太玉米稻的農藝性狀和品質優勢又有了超前的提高,這也是全國第一家民營科研機構開展太空水稻育種。

研討會現場  文笑/攝

研討會上,專家學者對程旭波教授數十年如一日的辛苦付出給予了高度肯定和讚揚。航太玉米稻的大田應用生産,是關乎全中國乃至世界人民吃飯問題的大事兒,糧食安全問題一直倍受黨和政府高度關注。

專家學者一致認為,程旭波教授培育成功的航太玉米稻將會有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加快鄉村産業振興進程,和國家糧食安全相連,和國家的大健康計劃緊密相關。國務院新聞辦10月14日發佈了《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白皮書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糧食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提出了“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確立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在這一歷史當口,超強優勢高産的航太玉米稻在大田試種成功,具有重要而深遠的社會經濟意義。

重慶團發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在培育中國特色小鎮工作委員會的精心指導下,在重慶市委、市政府的親切關懷下,在忠縣、梁平縣委縣政府的全力支援下,目前在稻糧種業研發與生産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未來任重而道遠。

重慶團發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非轉基因系列産品  文笑/攝

同時,研討會現場展示了重慶團發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非轉基因功能性特優農産品,以及普洱景東洱茗香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産于原始森林千年古樹茶産品,得到參會專家及各界人士的高度好評和讚賞。(文/張樹偉文笑  圖片/文笑)

(責任編輯:劉靜)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