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高薪催熱“返鄉潮” 外賣騎手成“香餑餑”

時間:2019-04-11來源 : 工人日報作者 : 黃榆

高薪催熱“返鄉潮”外賣騎手成“香餑餑”

雲南送餐員85%來自本地,其中93%表示最看重離家近

4月9日下午5點,蘇軍波正在送餐路上。本報記者黃榆攝

問清楚工作種類與薪資待遇後,40歲的雲南昭通鎮雄人張宇傑便拿起外賣騎手招聘登記表認真填寫起來,此前十年,他曾在沿海多地務工。“外出打工不如在家裏工作,賺得差不多,現在還離家近。”

雲南每天有上萬名外賣小哥拿著數十萬人的口糧騎著電動車在路上馳騁。隨著外賣行業的迅猛發展,大量外出務工人員回鄉送外賣,形成一股外賣騎手返鄉就業潮。

昆明餓了麼海歸騎手蘇軍波説,他以前是工廠的電焊工,月入4000元,也曾經到泰國、日本打工,在外面的世界轉了一大圈還是決定回鄉當外賣騎手,他現在對自己的工作非常滿意,每月收入7000元左右很穩定,離家近還可以照顧父母家人。

和蘇軍波一樣,清明假期裏,宏濤一直沒閒著。作為一名送餐員,每接一單活兒,他就有4.5元的收入,平均每天他能接60多單,一個月能有8000多元的收入。出生於1989年的宏濤今年30歲,老家在祿勸。2016年,他還和媳婦孩子跟父母一起擠在50平方米的出租屋裏。2017年宏濤付了購房首付款,去年底全家搬進了安寧市區110平方米的商品房,宏濤説是返鄉就業讓他過上了穩定的生活。

隨著網路市場主體持續增長,雲南省網路交易規模持續穩步擴大,去年全省網路零售額達779.41億元,同比增長逾四成。正是得益於外賣行業的迅速發展,外賣騎手的需求量日益增長。

據餓了麼昆明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平臺上的雲南省外賣騎手85%來自本地;針對騎手返鄉就業的相關調查結果顯示,93%的騎手錶示最看重的因素是:離家更近。

“像外賣行業這樣的新經濟業態正在催生更多就業機會。”該負責人説,平臺積極開展新騎手入職培訓,推動“以老帶新”。同時,積極為騎手提供話費和車輛補貼,業務量達到一定標準還有額外獎勵。此外,為讓更多人自願入行,公司自2017年起,凡年齡在30歲~45歲之間的求職者僅需要自備一輛摩托車就能應聘外賣騎手。不僅如此,公司還免費安排了員工宿舍,免費提供一日兩餐,同時為員工購買意外傷害險,員工騎乘的摩托車配有事故險,遇到事故由公司兜底。“這樣一來,降低了求職者的就業成本,增加了就業率,也讓員工在工作時無後顧之憂。”該負責人説。

伴隨著口碑、餓了麼線上線下全面賦能,昆明、大理、玉溪等地一些商家已經初嘗甜頭,一些當地品牌正獲新生,越來越多的市民正享受著“3公里幸福生活圈”。消費者就餐的選擇更多了,外賣騎手的收入也普遍增加了三四成,這樣就帶動了更多以往外出打工的農民工返鄉當外賣騎手。

昆明理工大學教授前咏生表示,新經濟業態發展下,縣城農村等地就業機會增多,而新興市場的快速發展也給他們提供了與在外打工相當的收入水準,一些體力勞動者不再回到大中城市打工,而是選擇留在家鄉。(記者黃榆)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