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90後職業模特 從小鎮青年蛻變為“繆斯女神”

時間:2019-03-25來源 : 華西都市報作者 : 楊濤

刀歌面對攝影,儘量做到專業。受訪者供圖

無論是大漠戈壁還是叢林沼澤,都留下過她皮膚黝黑、苗條修長的身影。今年26歲的刀歌是來自雲南的職業模特,被攝影師們稱為“繆斯女神”。美麗的照片背後,卻夾雜著公眾的一些曲解和非議。“我胖了,很多造型沒法做”。懷孕六個月,增重26斤,涂滿精油的腰上,妊娠紋清晰可見。對職業模特來説,這不是她的最佳狀態。從西安回成都後,做産檢、接受採訪、拍照片,刀歌把時間安排得很滿,沒有一刻喘息。結束成都拍攝,她又將馬不停蹄前往廣州接下一單業務。那些光鮮亮麗的照片,記錄了刀歌從小鎮青年到職業模特的艱辛成長路。

雲南妹子未圓的空姐夢

3月2日晚7點,在路邊小攤草草吃完一碗麵,刀歌應邀前往成都東三環外一家攝影培訓學校參與拍攝。爬樓梯的時候她單手扶腰顯得有點吃力。“最近經常覺得腰腿痛,不過醫生説正常。”懷孕讓刀歌的體重第一次突破100斤。

2010年開學報到那天,穿著布朗族民族服裝的刀歌,在眾人目光注視下也曾這樣不好意思。那是她第一次離開雲南到成都,在此之前,家鄉的小縣城是她去過的最遠地方。如果一切順利,刀歌本該成為一位空姐,穿著漂亮的制服翱翔藍天,成為小鎮上眾人羨慕的對象。

還在老家讀書的時候,她就兼職打工掙錢,商店促銷、餐廳服務員都幹過。“我兼職賣過衣服,我從小很會察言觀色,衣服賣得很好。”按照父母的想法,他們希望刀歌就在雲南找個工作,然後結婚生子。“但是我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我最想去的是北京。”和大部分小鎮青年一樣,“北京”是外面世界的標誌,也是開啟另一種生活的可能。

刀歌沒有去成北京,陰差陽錯中選擇了成都一家航空職業學校讀大學。家中還有兩個姐姐,在成都的學費和生活費已花了家裏不少錢,儘早找到工作就能給家裏減輕負擔。半年時間,刀歌考完了空乘需要的所有專業證書。大三時,她如願找到一家小航空公司實習,畢業後卻遲遲未能轉正。

“當不了空姐就找個行政工作吧。”面對生活壓力,刀歌決定放棄自己的空姐夢。帶著一疊證書投了很多簡歷,前前後後找了10多家公司,大部分沒有回音。刀歌怯怯地詢問拒絕她的一家公司,對方委婉地告訴她因為長得不好看。

沒有生活來源的刀歌曾借錢度日,她給自己留了條後路:再找不到工作就回老家。

刀歌閒暇時也在自學吉他。

首次當模特被説像外星人

攝影棚內燈光閃爍,刀歌單手撫摸著隆起的腹部,變換著造型。5年多的職業模特生涯,讓她對攝影師的拍攝思路有著靈敏的悟性。

早在2013年,經同學介紹,還是學生的刀歌曾兼職為成都的一家攝影工作室拍過推廣照片。首次模特經歷並不愉快,“攝影師説我像外星人。”在以白皙甜美為主導的大眾審美面前,有著古銅色皮膚的刀歌感到有點自卑。

2015年,有攝影師找到求職碰壁的刀歌,皮膚黝黑,眼神清澈,表現力強,攝影師為她拍攝的一組異域風格的服裝照片在網上大受歡迎。各種網店的約拍紛至遝來。“別回老家了,你就當模特吧,我們幫你”。照片越拍越多,經攝影師們口口相傳,刀歌在攝影圈內開始小有名氣。成為服裝模特的那段時間,一天平均五六場的拍攝讓刀歌從早拍到晚。刀歌驚呆了,原來當模特真的可以養活自己。

“模特就是很美很乾淨的衣架”

在攝影師的建議下,刀歌在2016年開始嘗試人體攝影。“看到其他模特的人體藝術作品時,我才發現人體居然可以這麼美。”回憶起自己第一次當人體模特時候的忐忑,她最“怕別人説我”。但當看到攝影作品的時候,一切顧慮都消失了。“我覺得模特就是個衣架,拍什麼衣服就挂什麼衣服。人體模特就是很美很乾淨的架子。”刀歌説。

雖然沒有專業的藝術背景,但從小就能歌善舞的她,也在揣摩模特之道。“平面模特有點像演員,我們只能通過肢體動作、眼神來展現自己,和攝影師共同配合,達到創作目的。”

面對騷擾曾嚇哭

為了增加效果,女學生在刀歌的背後噴了一些水霧,冰冷的水從她的後背緩緩流下。這對刀歌來説,不算最辛苦的拍攝。

刀歌去年在羅布泊的一組作品在攝影圈內被熱傳。照片上的她腳踏戈壁,面對漫天黃沙,或躺或立,動作空靈縹緲,宛如一尊雕塑。其時羅布泊腹地地表溫度50多攝氏度,不管地上是石頭還是沙地,為了拍攝她説躺就躺。一天下來,身上小劃痕無數。還有一次,有攝影師在刀歌身上涂滿顏料,卸粧時洗了4個小時才洗乾淨。

懷孕3個月時,刀歌應邀前往江西景德鎮拍攝。攝影師想要表現叢林中的野性之美。刀歌戰戰兢兢地爬上樹枝,還要做出輕盈空靈的動作。“樹下全是大石頭,其實我有點恐高。”

對於身體的辛苦,刀歌都能堅強面對。唯有面對一些人對模特圈的誤解,讓她感到難過。刀歌不否認有一些無良攝影師和不自重的模特同行敗壞了行業名聲。她也遇到過騷擾。那是在廣州的一次拍攝,攝影師忽然對她有肢體接觸。刀歌頓時大腦一片空白,不由自主地哭了起來。情急之中,近乎哀求地告訴攝影師:“我是唯一的,請不要毀了我。”攝影師呆住了,立即表達了歉意。同樣也有來自圈內的惡意,有次在西安拍攝時接到一條匿名短信,言語污濁不堪。刀歌覺得,你是什麼樣的人,別人就以什麼方式對你。尊重才是最重要的。

想和孩子一起拍寫真

一進攝影棚,墻上貼著的一排嬰兒照片就吸引了刀歌的注意,刀歌迫不及待地等待著新生命降臨。從現實角度考慮,早點生産意味著可以早點恢復身體迎接工作。至今,父母還以為她仍在航空公司上班,模特只是兼職。“他們接受不了的,我哪一天成功了,回去了,他們才能沒話説。”

拍攝業務很多,但刀歌沒有簽約模特公司,也沒有請經紀人打理業務。每天她兩個手機資訊不斷,聯繫業務,維護客戶關係,一切都靠她自己。

從懷孕開始,刀歌就一直在進行拍攝工作沒有休息。按照刀歌的想法,等孩子出生,她也會帶著寶寶一起工作。常年奔波在外,讓她覺得有了孩子的地方就是家。“我爸自己算的,我的寶寶是個女兒。”刀歌説。

封面新聞記者楊濤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