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故宮文創與故宮淘寶“撞車”口紅 被戲稱“嫡庶之爭”

時間:2018-12-12來源 : 央廣網作者 : 劉會民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一年一度的“雙12”再次引發了大家的網購熱潮。實際上,在此之前,一些商家早就借勢開始了各種各樣的行銷活動。本月9日,故宮博物院認證的公眾號“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簡稱“故宮文創”,發佈文章稱,故宮首款彩粧“故宮口紅”誕生,並推出6種色號,開放購買。消息一齣,便在朋友圈引發刷屏。雖然要等到1月31日才發貨,但依舊絲毫沒有影響其銷量,部分色號一度顯示售罄。

不過,就在當天晚上,微網志認證為“北京故宮文化服務中心”的“故宮淘寶”發文稱:“市面上所有彩粧並非我們設計,來自故宮淘寶的原創彩粧,我們週二見。”就在昨天(11日)上午,“故宮淘寶”如期推出了自己的彩粧陣營,包括眼影、腮紅、口紅。在受到追捧的同時,“故宮文創”和“故宮淘寶”兩類不同出身的“故宮口紅”也引發了公眾的質疑:到底誰才是真正的“故宮原創”?

河南鄭州的齊女士是一位資深的文創産品愛好者。從兩年前開始,她就一直在關注故宮推出的文創産品,可以稱得上是故宮文創産品的忠實粉絲。12月9日,“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剛開始售賣故宮口紅時,她就第一時間得到了消息。等到昨天(11日)上午,“故宮淘寶”的彩粧産品上架後,她最終也加入搶購的隊伍。“已經下單買了一盒眼影了。因為先是‘故宮文創’上了6款口紅嘛!我的很多朋友知道我很喜歡這些東西,就不停在給我發各種微信的推文。後來因為‘故宮淘寶’那個盒子我實在是太喜歡了,仙鶴元素直擊人心,我就沒能忍住。”齊女士告訴記者。

因為一直關注故宮的文創産品,齊女士對於先後推出的兩類不同出身的口紅並不感到疑惑。在她看來,“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和“故宮淘寶”,兩家的定位和主打産品都存在差異。“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相對專業一些,包括推出的“千里江山”系列,相對而言比較高端;而“故宮淘寶”非常適合年輕人,走的是“網紅”路線,包括一些貓咪、故宮人偶等。前者專業精緻,後者便宜有趣。

不過,對於大多數消費者來説,要分清“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和“故宮淘寶”還是有點兒困難。更何況兩者在介紹自家口紅時,一個聲稱是“故宮首款”,一個聲稱是“故宮原創”,這種看似矛盾的説法不僅更讓公眾感到疑惑,還引發了“互掐”、“宮鬥”的猜測。那麼,“故宮口紅”到底是不是故宮出品的?

實際上,在故宮博物院的網站上,“故宮博物院文創館”、“故宮淘寶”都有直達連結,可見,兩者都是官方所認可的。只不過,他們由不同的部門具體管理和運營,並且都推出了各自的口紅産品。一位長期與“故宮淘寶”進行合作的企業負責人介紹,“故宮淘寶”主要由故宮博物院的下屬企業北京故宮文化服務中心負責管理。“北京故宮文化服務中心專門有人管這個事兒,産品開發什麼的,比如我們做了哪一個産品,他要同意之後,我們再去開始打樣等。”企業負責人説。

而“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推出的故宮口紅在其線上平臺、相關小程式以及合作商的網店上銷售。這款産品由北京一家公司和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合作推出。在12月10日産品的發佈會上,除了企業負責人以外,故宮博物院經營管理處負責人也出席並致辭。

也正因為如此,不少人把這次兩類故宮口紅産品的“撞車”戲謔地稱為嫡次子和庶長子之爭。但不管怎樣,大多數消費者還是對這類文創産品的推出表示了歡迎。吉林長春吳女士認為,這類文創産品的推出,有利於傳統文化的傳承。

這幾年,故宮月餅、故宮日曆等網紅産品層出不窮。據估計,故宮的文創産品數量已經超過一萬種,年銷售超過10億。通過文化創意産品,讓故宮文化與現代人的生活對接,讓公眾更多地感受到傳統文化的氣息,這應該值得鼓勵。不過,在商業開發與競爭的過程中,也要注意智慧財産權的保護和授權合作的規範。當然最重要的一點是,守住産品的品質和服務,才能守住自己的品牌和形象。(記者劉會民)

(責任編輯:君君)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